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央行投放加码资金面紧张已至尾声 6月如何操作引关注

(原标题:央行投放加码资金面紧张已至尾声 6月如何操作引关注)

净投放继续加码资金面紧张已至尾声

5月最后一天,央行进一步加大了流动性净投放力度,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800亿元,创两周新高。受企业缴税等因素影响,月末资金面仍偏紧,市场人士预计跨月后资金面有望好转,不过半年末将至,6月货币市场可能还有一场“硬仗”。

隔夜资金紧俏

5月31日,市场资金面未能延续上一日午后的回暖势头,短期流动性较为紧张。

昨日,Shibor整体继续走高,但涨幅普遍较上一日收窄,而隔夜Shibor在连续两日大涨后首现下行,跌5.3BP至2.83%。

债券回购利率方面,银行间市场上,质押式回购利率短升长降,主要品种隔夜回购利率R001大涨约34BP至3.35%,7天期回购利率则回落51BP至3.97%,14天至1个月各期限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行。

交易员表示,昨日因隔夜资金已可跨月,成为需求方增多的重点,早间隔夜资金需求堆积,但融出较少,供不应求,成交利率升至5%以上,前几日紧张的7天至14天资金反倒比较宽松,价格有所回落。午后,资金面继续紧张,隔夜利率最高成交到15%,7天期最高成交到9%。

交易所市场上,上交所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收盘全线回落,但绝对值仍大幅高出银行间市场水平,隔夜品种跌166BP至5.25%,7天品种跌76BP至4.26%,显示月末银行与非银之间的流动性分层现象依然存在。

6月还有一场“硬仗”

受到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影响,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有所转紧,但得益于央行适时适量开展资金投放操作,资金面波动总体未超出预期范畴,且未来几日有望逐渐好转。

5月份货币市场两度面临财政收税的扰动。一是月中,每月主要税种例行清收入库,致使15日前后货币市场出现一定波动;二是月末,5月末是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截止日,月末税期影响再现,叠加月末效应、较多央行逆回购到期等,使得短期流动性再度承压。

不过,在上述两个阶段,央行均适时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月中在等额续作MLF之外,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净投放4100亿元;而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央行已开展逆回购操作7000亿元,单周净投放量已超过3000亿元,并搭配使用7天、14天、28天逆回购工具,满足机构对不同期限流动性需求。正是央行及时有力的对冲操作,平抑了多种因素引起的货币市场波动。

往后看,跨月后,资金面有望迎来自我修复,不过,央行也可能顺势减少资金投放,甚至通过逆回购到期实施流动性净回笼,资金面最终表现仍取决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

数据显示,下周共有46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并有一定量的MLF到期。在6月份这个较受关注的时点上,央行将会如何开展操作值得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6月份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因素较多,除了监管考核影响之外,还有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企业购汇分红、政府债发行缴款等也可能对流动性供求产生不利影响。面对流动性供求缺口,预计央行仍将通过多种工具给予金融机构必要流动性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