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券通”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阶段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13 02:3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券通”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阶段)

“债券通”开闸近一年来,国际投资者加速布局中国债券市场。根据债券通公司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2018年5月末,共有315个境外主体通过债券通渠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指出,去年7月债券通开通后,人民币国际化进入第三阶段,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开始使用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来管理资产负债表。港交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债券市场开放推动了人民币从计价货币、结算货币、储备货币的演进,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

境外机构投资者平稳入市

“债券通”开闸近一年,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数量及交易规模平稳增长。债券通公司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债券通累计交易量达663.90亿元,环比增长6.84%;当月累计成交笔数达556笔,日均交易量达30.亿元。今年1月至5月,债券通累计交易量达2911.1亿元,累计成交笔数达2515笔,日均成交量约28.3亿元。

截至2018年5月末,共有315个境外主体通过债券通渠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其中,境外非法人产品账户数量占52%,境外商业银行占24%,境外证券公司占9%;按地区分布统计,债券通境外机构主要集中在中国香港(占约65%),以及其他约30个国家和地区。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办公室研究指出,中国内地先后推出不同举措以降低外资进入中国内地债市的门槛,特别是2017年7月债券通正式启动,在很大程度上移除了债市的入场门槛并放宽了境外投资者在债市的交易限制,使中国内地进一步贴近全球广泛使用的债券指数的遴选标准。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指出,迄今,外国投资者增持内地人民币债券近四成走债券通渠道,债券通的优势包括:所有交易在离岸市场进行、没有投资额度限制、可自由选择CNY和CNH市场做兑换和对冲、没有投资锁定期、没有汇入本金要求等。

她认为,债券市场开放具有四大意义:一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债券市场的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相辅相成、共同推进,追求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储备职能,债券市场开放是必然选择;二是分散金融风险,改变目前以银行信贷资产为主的金融市场结构,进一步提升债券直接融资的功能;三是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改善投资者结构,通过投资者多样化结构进一步优化投资行为;四是刺激债券市场交易的流动性,增加内地债市的广度和深度。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必然会快速发展。一方面,中国正成为一个国际市场资本净提供国。2015年开始,中国对海外的投资规模超过外资对中国的投资规模,需要更多渠道和平台来配置资金。另一方面,当前多元化世界经贸格局中,美元还依然占据非常大的比重,客观上需要新的货币减弱美元波动可能带来的冲击。人民币提升国际化程度下一步的关键在于,如何提升人民币在计价产品中的应用,特别是债券市场。

他指出,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实现突破,为下一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提供新的方式。同时,债券市场开放推动了人民币从计价货币、结算货币、储备货币的演进,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

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指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流动性、产品、用家三方面共同配合。建立人民币流动性具有必要性,但需要考虑建立流动性的目的和规模;产品方面要综合考虑兑换率、信贷利率等因素;用家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递进阶段,从贸易商到投资者,再到需要资金储备的银行、国家基金等机构。

与用家发展三个历程相对应,人民币国际化也分为三个阶段。他表示,第一阶段是,贸易商用人民币做贸易结算,在此初级阶段,因人民币有升值空间,投资者比较关心汇率问题。第二阶段是,投资者用人民币投资以人民币定价的产品,互联互通的推出是该阶段最重要的发展,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而去年7月份债券通开通后,人民币国际化便进入了第三阶段,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开始使用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来管理资产负债表,现在处于第三阶段的初级阶段。

李小加透露,随着债券通的开通,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阶段,这个阶段既需要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政策的更多理解,也需要更多风险对冲工具的出台。

进一步推进债市开放

鄂志寰指出,从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债券持有组合来看,主要集中在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这表明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内地债券市场的风险偏好仍然比较低,其担忧包括资金跨境流动的限制,中国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信用评级能否反映信用风险、政策隐形担保等。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办公室研究指出,外资参与中国债市仍存在若干操作上的问题,包括现行的交收安排还不能完全做到货银两讫、境外投资者买卖债券的税务政策欠清晰、汇出资金存有难点,以及未能透过汇市对冲货币风险等。

惠誉评级亚太区能源和公用事业团队主管王颖认为,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内地债券市场过程中对内地信用评级存在顾虑。此外,债券发行人违约后迟迟难进入法定程序也是境外投资者一大顾虑。

目前,中国债市规模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是全球主要的债券市场之一,但中国在全球债券指数的比重却远低于其经济及债券规模所应占份额。

亚太区指数业务主管麦凯德指出,中国纳入全球债券指数受几大因素影响,包括市场能否提供清晰的市场信息、市场准入门槛的设置、是否具备相应对冲工具,以及托管部门是否做好相应准备工具等。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办公室研究指出,在可见的将来,中国内地必然纳入广泛使用的全球债券指数,届时影响甚为深远。一旦全球债券指数陆续纳入中国内地并分配以较高比重,越来越多追踪这些全球债券指数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将相应增持中国主权债券,到时市场上是否有相应的对冲工具来减低中国内地债市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将至关重要。此外,为持续吸引全球大型机构投资者投资于中国内地债市及让中国继续留于全球债券指数,维持一个坚稳的主权评级也是一关键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