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全国县域经济分化明显:约15%县市债务水平超警戒线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高晓锳 2018-12-05 08:1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县域经济分化明显:约15%县市债务水平超警戒线)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4日电(高晓锳)12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暨全国百强县案例报告。报告根据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三项标准,遴选出400 强样本县(市),构建了县域经济竞争力和投资潜力指标体系,对2018年400个县(市)的经济竞争力和投资潜力指数进行了实证研究。

报告指出,县域经济增速总体呈现回升态势,但是分化却更加明显,约有15%的县(市)债务水平都超过了警戒线。与此同时,随着全国房地产市场转入调整阶段,部分县市将面临库存高企、风险陡增的局面。

县域经济总体上涨 但分化明显

报告显示,2017年县域经济平均增速较之全国更大幅度回升,400样本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实际增速较上年回升0.86个百分点,超过全国0.2个百分点的回升幅度。贵州样本县(市)平均经济增速仍然领先,辽宁经济平均增速由负转正但仍然垫底。

图片来源:《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

全国性县域经济研究课题组组长吕风勇表示,2017年县域经济增速总体呈现回升态势,但是分化却更加明显,部分县域经济特别是辽宁县域经济表现令人堪忧,成为影响区域振兴的不稳定因素。

区域方面,经济运行态势发生全面逆转,东部地区样本县(市)平均经济增速由降转升,中西部地区样本县(市)则由升转降。

消费方面,虽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速较上年继续回落,但西部地区样本县(市)略有回升;由于经济增速放缓,辽宁样本县(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地区生产总值的平均比重达到54.3%,在25个省份中占比最高。

投资方面,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较上年明显回升,但中西部地区样本县(市)都出现回落。财政方面,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受“营改增”的影响,平均增速较上年有所回落,八省出现负增长,但东部地区样本县(市)平均增速反而提高。

对此,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副教授郭宏宇认为,县域的投资潜力创新能力差异较大,存在东西两极的分化,因此,他说,县市的发展需要创新来推动。

在人均收入方面,数据显示,26县(市)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0000元,浙江独占20席,其中义乌市和玉环市携手并超60000元;各区域县(市)城乡收入差距继续趋于缩小。

部分县市面临房地产库存高企风险

郭宏宇说,由于县域经济的脆弱性决定了其更容易受房地产市场波动的影响,特别是人口增长的有限性或是净流出,亦决定了其即使在房地产市场火热的情况下,去库存问题也一刻不容忽视。报告认为,部分县(市)借势无节制供地推盘,导致房地产库存进一步升高,在全国房地产市场转入调整阶段后,又将面临库存高企、风险陡增的局面。

2017年,受到货币化棚改政策下沉、乡村投资开发热潮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县域城镇房地产市场库存迅速下降,房价上涨较快,房价超万元县数量迅速增加。长期看,县(市)处于城市化末端,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较小,随着开发量的再度增长及销量的进一步回落,库存或将重新回升。

报告认为,对高债务县(市)的风险监测,应当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的重点;压缩债务规模,则是高债务县(市)的首要任务。

在三大地区中,西部地区样本县(市)债务负担最大,中部地区样本县(市)最低。分省份看,主要受其近年来大规模投资的推动,贵州样本县(市)呈现“双高”特征,即高债务率和高负债率,债务负担最重;主要得益于广东对全省债务规模的严格管理,广东样本县(市)债务水平最低。

报告还发现,综合各种衡量方法,约有15%的县(市)债务水平都超过了警戒线,如果考虑到无法完整统计的隐形债务以及样本选择可能存在的偏差,这一比重会更高。需重点压缩专项债务的规模,特别是明确和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风险源。

专家指出,要实现中国乡村的振兴,从现在开始就要对一系列的方针政策进行重新审视,如区域均衡发展,在中西部地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扩大县权,扭转县域相对大中城市的竞争劣势;加速城市化进程并稳步推进村落撤并;通过产权改革渐次推动宅基地自由流转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