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券市场违约步入常态化 处置制度需加快完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18-12-10 07:5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券市场违约步入常态化 处置制度需加快完善)

2019年信用债市场将再迎到期高峰。这似乎是老生常谈,因为过去两三年几乎每年都会说当年是到期高峰,却也都是事实。毕竟我国债券市场余额已超80万亿,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更是位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债券市场不断壮大,每年到期量自然也会逐渐加大,加之2015~2016年资产配置需求较大以及交易所公司债扩容等诸多利好债券发行因素叠加,信用债经历过一段快速发展期,这些债券进入2018年后开始陆续到期,所以明年再迎偿债高峰期也是事实。

明年信用债到期的规模有多大呢?据中金公司估计,2019年信用债总到期量应超6万亿,相比2018年增长15%;债券付息规模超过1万亿,较今年增长3%。

除大规模信用债到期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分析普遍预估明年有超1.6万亿的公司债回售到期,这一规模远超去年和今年。这主要是因为2015年以来公司债大发展,而公司债多含回售权,今明两年陆续进入行权最高峰。

回售权掌握在投资者手中,虽说这1.6万亿的公司债回售到期并不意味着实际全部回售,但从近两年的情况看,投资者选择回售债券比例逐渐升高,这主要与金融去杠杆以及债市违约频发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落袋为安”意愿增强等因素有关。这些因素在明年预计仍会持续,回售比例也会高居不下。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明年信用债发行人的再融资压力不小,在市场债券到期总规模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对低信用等级的发行人来说尤其雪上加霜。另据中金公司预估,明年私募类债务到期以及回售的总量也接近2万亿。私募债的发行主体同样多为中低等级信用评级的企业,因此,随着今年以来债市违约步入常态化,考虑到明年中低等级信用主体债券到期回售量大,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依旧浓重,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再显致使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明年大概率仍会发生债券违约事件。

随着债市进入偿债高峰期,以及债券违约步入常态化,债券违约的后续处置机制、投资者保护等制度建设需要加快步伐进行完善。目前一些债券在违约后的处置过程中,仍存在着行政干预过强或司法流程进展缓慢等情况,使得债券违约处理无法秉承市场化的原则,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无法有效保障。

因此,为平稳承接明年大规模的信用债到期和回售,债券市场的违约处置法律制度建设需加快完善步伐,同时整个市场的流动性需要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并通过完善金融监管政策、推动更积极的财政政策等改革疏通货币传导机制,修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债券发行人应保障充足的现金流以应对突发状况,尤其对中低信用等级的发行人来说,未来一段时间内,投资者将更看重企业现金流,这才是偿债的根本保障。

此外,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投资者信心的呵护显得尤为重要。今年上半年债市就出现过接连“爆雷”,使得投资者避险情绪快速集聚,进而波及误伤其他发行人。展望明年,3~4月份的到期回售压力相对较大,相关部门应予以重视警惕,做好应对预案,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推动债券市场稳妥有序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