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永续债缓解资本补充压力 中行首单获2倍认购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毛宇舟 2019-01-28 01:2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根据央行消息,此次发行全场认购倍数超过2倍,票面利率为4.50%,发行后,可提高中国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3个百分点。

(原标题:永续债缓解资本补充压力 中行首单获2倍认购)

近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根据央行消息,此次发行全场认购倍数超过2倍,票面利率为4.50%,发行后,可提高中国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3个百分点。

方正证券分析师杨为敩认为,未来可能陆续有1.1万亿元左右的永续债发行,主要发行者集中在中部偏头部的银行。

银行补充资本充足率的方法有很多,但大多依赖于二级市场,按照相关规定,定向增发可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优先股可补充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次级债、二级债可补充资本充足率。

2018年底,巴塞尔协议III要求各家银行需要在2018年年底之前资本充足率符合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不能低于8.5%、9.5%和11.5%,非系统重要性银行不能低于7.5%、8.5%和10.5%,使得多家银行资本承压,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很多时候有心无力。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银行需要有充足的资本金,永续债是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

不过市场上对于永续债的认可程度也有不同声音,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表示,永续债虽然不是新兴债务工具,但我国从未有商业银行发行过永续债,同时永续债在清偿顺序上甚至要低于二级资本工具,因此其流动性和市场接受程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杨为敩则认为,强化银行资本的背后初衷应该还是推动银行资质下沉,当前银行无法充分资质下潜的核心问题,也并非资本不足的问题,商业银行的一级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但近年持续上升,且远在监管红线之上。

为了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在发行前夕,央行宣布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人民银行换入央行票据。

央行票据互换操作可接受满足下列条件的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一,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二,逾期90天以上贷款/贷款总额不高于5%。三,最近三年累计不亏损。四,资产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五,补充资本后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大部分上市银行均符合该条件,只有农商行在资产规模方面上不达标。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央行创设CBS工具,“表征”为提振永续债市场购买意愿,“本意”是央行间接出资快速补充银行资本,提升银行信贷扩张能力。

弘业期货(港股03678)分析师张天骜表示,央行通过创设 CBS 鼓励永续债发行的方式,一是在目前这样的重点节点可以快速补充银行的资本金,从而有利货币向实体经济的传导,另一方面,减少了银行向二级市场融资来补充资本金的需求,会减少对二级市场的不利冲击,此外,还降低了银行的运营风险,有利银行股价的估值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建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