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首单银行永续债落地 券商承销迎新业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1-29 22:0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单银行永续债落地 券商承销迎新业务)

1月29日是中国银行400亿元永续债申购的缴款截止日,这是国内首单银行业永续债,也是目前发行规模最大的永续债。此次发行由中银国际证券担任牵头主承销商,中信建投等另外8家机构担任承销团成员。随着后续更多银行永续债的发行,券商投行迎来一个新的业务机会。

半年多前,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问题受到关注。2018年12月25日,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尽快启动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2019年1月24日,央行决定创设票据互换工具,为银行发行永续债提供流动性支持;银保监会也在同日宣布,允许保险机构投资银行发行的永续债。

本次中国银行的永续债债券外部评级AAA,票面利率4.5%,共吸引境内外约140家机构参与认购,全场认购倍数超过2倍。投资者涵盖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信托等银行间市场主流机构,以及数家境外机构投资者。本期债券预计可提高中国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3个百分点。

银行业首单永续债的发行,标志着我国商业银行债券型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诞生,具有开创性的历史意义。与此同时,也为不少投行带来了新的承销业务机会。本次发行由中银国际证券担任牵头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中金公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承销团成员由7家机构组成,分别是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汇丰、平安银行、江苏银行、国信证券。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此次协助中行引领了债券市场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创新,充分发挥牵头主承专业的投行优势和优秀的协调组织能力,全程主导项目方案申报,组织投资者交流,以专业能力及优质服务促成发行进程“高效、有序、顺畅”,推动本期债券短期内实现圆满发行。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政策的推动以及银行补充资本的实际需要,后续应该会有更多的银行加入发行永续债的队伍之列。方正证券分析师认为,未来可能陆续有1.1万亿元左右的永续债发行,主要发行者集中在中等偏头部的银行。

作为承销团成员之一的中信建投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银行永续债的发行,可能更多的是银行在认购,银行之间互相支持。也就是说,资金方大体是确定的,而券商在其中更多的是起穿针引线的作用,比如组织会议沟通等。”

“银行的永续债在承销费率上不会太高。”上述人士表示。

“银行永续债的规模一般较大,成为它的承销商,对于提升券商的业务规模排名或者市场份额有一定的帮助。”一中小券商投行人士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