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汽车行业可转债市场值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杨苏 2019-03-13 07:4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汽车行业可转债市场值得关注)

可转债是汽车行业公司融资的重要方式,不过债券一直不如股票受到投资者关注。然而,可转债在近年的快速发展,已经不容得投资者继续忽视下去。

今年1月,纽交所上市公司蔚来汽车发行6.5亿美元的五年期可转换债券,旨在把募集到的资金用于扩张。路孚特数据显示,可转换债券业务在亚洲蓬勃发展,2018年募集到355亿美元,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业内人士分析,因为利率上升推高了借贷成本,让可转换债券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A股的可转债市场更加火爆,数据显示2018年可转债市场的融资额已经与IPO差距不大,分别为1059亿元、1387亿元,2019年1月至今则大幅超过IPO融资额。虽然可转债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出现,在2004年和2010年都曾经出现迅猛发展的时刻,但是在2018年无论发行数量还是规模都达到了历史高位,许多机构大力推荐并冠以“转债大时代”。

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可转债多少有些陌生,但债券市场对于投资有莫大的预示作用。其实,可转债全称为可转换公司债券,具备股票和债券两者的属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换为公司的股票。光大证券指出,“金融底”往往领先经济底4~6个月,“转债底”往往领先“金融底”在6个月之内。

同时,可转债在交易方式上与股票类似。在沪深交易所的二级市场上,投资者通过证券投资账户就可以交易,实施T+0交易并且没有涨跌幅限制,但是会根据规定临时停牌。

首先,正股价格上涨驱动转债品种,是我们最容易理解的投资方式,特别是在某些极端的交易时刻。3月5日,汽车行业公司骆驼股份因为参股金达莱,后者宣布计划登陆科创板,所以公司股价涨停。随后,无法买入骆驼股份的资金涌入骆驼转债,涨幅一度接近30%。当日上交所公告,1点至1点30分,骆驼转债实施暂停交易,如果再次股价异动,将第二次临时停牌至14时57分。最终,骆驼转债收涨约23%。

其次,与大部分上市公司一样,汽车行业公司一般都希望可转债能够顺利转股,从而避免现金偿债的压力。在促转股的过程中,汽车企业态度非常积极。有分析认为,从效果看,可转债与员工持股计划类似,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利益更加紧密,并且会不断加强公司治理和运营效率,推升二级市场估值水平,尽量避免无法实施转股。

从价值的角度看,公司主业的发展情况对正股的价格有着决定性影响。汽车行业受到国内经济整体环境和产业政策的影响较大。而且,当前市场已惊叹少数可转债品种的涨幅超过了许多牛股,有机构认为做多窗口可能已经关闭。

2018年汽车销售出现了数十年来的首次下滑,今年情况仍然不容乐观。但是,在政策不断支持以及节能减排环保的大方向下,新能源汽车销量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电子化、智能化、轻量化将有广阔的空间,汽车可转债市场仍然值得投资者更多的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骆驼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