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民投债券再次违约!今年多次甩卖资产自救 曾大佬云集如今怎么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林雪 2019-07-20 20:3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民投债券再次违约!今年多次甩卖资产自救 曾大佬云集如今怎么了)

曾经商界大佬云集的中民投,如今却陷入了巨大的债务危机,到底是什么原因?

今年以来中民投旗下多只债券“雷声”不断,最新规模14.6亿的“18民生投资SCP007”宣布无法按期兑付,构成实质违约。此前“16民生投资PPN001”、“18民生投资SCP004”、“18民生投资SCP005”几只债券也出现逾期,但随后中民投通过出售资产等办法还上钱;另外中民投今年还有8.5亿余额的私募债券产品也尚未兑付。目前中民投存量债券9只,存量规模159.65亿元,市场对其接下来能否到期兑付尚存疑问。

为应对危机,中民投今年已经甩卖了董家渡项目、阳光城股权、上置集团项目等多项资产,奋力进行自救,但与此同时公司也因金融借款纠纷等,被法院查封、冻结了一些资产。

巨头中民投在过去几年发展非常快速,总资产规模不到4年涨了近5倍,但债务也如滚雪球般扩大。随着去年下半年董文标卸任中民投董事局主席(但仍出任公司董事),史玉柱、卢志强等多位大佬也退出了公司董事局。

今年多个债券雷声不断

中民投债券危机爆发

7月19日,“18民生投资SCP007”公告,应该在7月18日兑付本金14.6亿元,及利息5460万元,但目前公司只将部分资金支付到上清所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仍有部分资金没有及时兑付,公司正在全力筹措资金来完成兑付。这意味着该债券已构成实质违约。

据了解,“18民生投资SCP007”是在去年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期限210天,票面利率6.5%,7月18日本来是该债券到期兑付的日子,但是当天晚间,上海清算所公告称,只收到该债券的部分付息兑付资金。

事实上,今年中民投的债券“雷”声不断。就在年初1月29日,“16民生投资PPN001”债券出现本息展期,该债券本金30亿元,利息1.56亿元,在拖延两周后于2月14日完成兑付。

4月22日,“18民生投资SCP004”出现技术性违约,该债券本金15亿元,利息7212.33万元,其后公司在4月24日足额兑付。

5月28日,“18民生投资SCP005”也出现技术性违约,该债券本金15亿元,利息7767.12万元,其后公司在5月30日完成兑付。

除了公募债券,中民投今年还有一起私募债券产品构成违约。今年4月8日到期的“16民生投资PPN002”,未按时兑付本息,已构成实质违约。其初始发行规模为25亿元,目前需要兑付的本金余额为8.5亿元,逾期利息为5423万元。

笼罩在债券爆雷阴霾下的中民投,今年初有多只债券在二级市场出现价格暴跌,2月11日“17中民G1”盘中大跌逾30%,被上交所暂停交易。

基金君也查阅了企业预警通信息,截至最新,中民投债券存量规模为159.65亿元,存量债券只数为9只,包括即将到期的18民生投资SCP006、16中民F2等。

变卖多项资产应对债务危机

中民投旗下部分资产被冻结

在债务危机爆发的情况下,中民投试图通过变卖资产来获得喘息机会,偿还资金。

今年2月20日,中民投发布出售、转让资产的公告,将本公司及子公司上海佳渡置业持有的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和全部债权,作价121亿元,转让给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此前2月14日绿地控股也公布了这一消息。

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资产为上海市董家渡项目,位于黄浦区小东门街道,曾经是中民投为数不多的核心优质资产,2014年中民投以248.5亿元拍下董家渡地块,拿下当年上海市“地王”。但如今,2月13日,董家渡项目的开发公司中民外滩已完成相应的工商变更,中民投退出,绿地地产集团成为新股东。

随后,中民投继续甩卖多项资产,2月26日阳光城公告称,中民投子公司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上海嘉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0%股权转让给福建捷成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嘉闻此前持有阳光城18.04%股份,这意味着中民投转让了阳光城9.02%股份。

今年6月11日,阳光城和中民投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上置集团同时公告,阳光城将斥资12.85亿收购上置集团沈阳雅宾利花项目——辽宁高校后勤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100%股权及债权。要知道2015年的时候中民投曾经出手认购上置集团60.7%股权,被称为“白衣骑士”,如今也无奈出售、处置该资产。

另外,今年7月11日,天津中民筑友科技有限公司出现信息变更,大股东由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河南弘道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这说明中民投旗下又有资产转手。

但出售资产也并没有缓解其高企的债务压力,屋漏偏逢连夜雨,中民投还因为金融借款纠纷等,被法院查封、冻结了一些资产。

今年4月18日,中民投发布《关于主要资产被查封、冻结的公告》,截至4月4日,被上海金融法院冻结的资产包括子公司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83.29亿股权,子公司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6亿股权,原因是邮储银行1亿本金金融借款纠纷;还有子公司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9.03亿股权,原因是邮储银行2.805亿元本金金融借款纠纷。另外,还有中民投健康产业融资租赁、上海董嘉置业、中民投航空融资租赁等多处股权被冻结。

但公司称,这些诉讼事项涉及金额合计29.59亿元,占公司净资产(2017 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768.65亿元)的比例为3.85%,比例较小,对公司的正常运行、经营管理不构成实质性影响。

巨头中民投危机怎么来的?

如今大佬退出、奋力自救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工商联发起组织成立的首家民营大型投资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21日,注册资本500亿元,由原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担任董事长,除了史玉柱、卢志强、孙荫环外,还有苏宁的张近东、陕西荣民史贵禄、科创控股何俊明、东岳集团张建宏、百步亭集团茅永红、红豆集团周海江等,共有59家民企大腕成为股东,可谓星光熠熠。

中民投的理念是“产融结合”,支持民企做大做强。在产业方面,将充分发挥资源整合和资金实力优势,优选重点目标行业实施战略整合,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的商业模式;在金融方面,将打造一个以保险、证券、租赁、资产管理等为主的、高度市场化的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

这几年来中民投的扩张速度十分迅速,其涉及的业务领域非常广。2014年末的总资产为534.74亿元,到2018年三季度末已经增长到3108.64亿元,增长了4.8倍;同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在2014年年末是37.78亿元,到2017年末则增至286亿元。

但与此同时,基金君发现,中民投这几年的总债务也如滚雪球一般增大,从2014年年报的141.95亿元增至2018年三季度末的2327.92亿元,而其到2018年三季度末的净资产为780.72亿元。据了解,早在2016年10月25日,中民投就因为新增借款过多未及时披露,收到过上交所债券业务部的关注函但当时中民投并未及时“刹车”,而是继续加速。

2018年7月新世纪资信给出的一份信用评级报告,指出“中民投利用资本及债务杠杆不断推进战略投资及产业整合,负债水平快速攀升,目前已积累了较大规模的刚性债务”。

报告还谈到中民投面临的一些风险,包括并购及投资风险,中民投成立以来并购投资规模较大,涉及国内外多个行业的拓展,且部分项目单体投资金额较高、回收期较长,易受房地产、光伏等相关行业政策、地区经济环境及国际经济形势波动等因素影响;还有金融产品投资规模较大风险,包括债券及其他债权类投资等,在信用违约事件显著增加的情况下,公司相关投资面临的信用风险加大,其中融资租赁板块大额风险资产回收情况值得关注;另外盈利水平的波动风险,中民投近年来盈利主要来自并购收益、资产处置收益及投资收益,受证券市场调整影响,公司股权投资板块收入大幅波动,其投资管理能力面临挑战,此外,公司房地产、新能源项目投资回收期较长,目前创现能力较弱。

现在,中民投还面临一些大佬退出的局面。随着2018年10月董文标宣布“退休”,不久以后12月24日,工商信息显示,巨人的史玉柱、泛海系的卢志强等人纷纷退出公司董事局。

面对危机,中民投今年展开了多项自救行动。在今年2月下旬,中民投还成立了债委会,并进入中国长城资产作为“白衣骑士”全面合作,还出售资产进行偿债。

5月10日,中民投工会发起“爱公司、投未来”全员投资中民投行动,设置专项资金池,员工根据自我意愿选择相应债权或股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