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地方债发行近尾声 提前下达明年额度稳投资补短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易永英 2019-09-16 09:3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方债发行近尾声 提前下达明年额度稳投资补短板)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并将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专家认为,9月底前地方债剩余额度发行完毕,实际形成投资或可持续到年底。为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其发行节奏依然要提前。

地方专项债发行

将迎来冲刺

经全国人大批准,2019年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93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据财政部数据,截至8月末,今年新增地方债限额已使用超过九成。

近日召开的国常会明确,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也就是说,9月必须要发行完截至8月末还剩余的新增专项债额度,约1511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9月上半月发行的地方债合计不到100亿元。预计下半月地方债将迎来集中发行期。

地方债从发行到使用再到形成实物工作量有一定的时间差。预计9月底前专项债剩余额度将全部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上,实际形成投资或可持续到年底。

“从今年地方债发行进度看明显快于往年,各地到9月末基本完成全年发行任务,比往年提前约一个季度的时间,这主要与中央政策导向及地方政府加大投资有关,对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将发挥重要作用。”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表示,年底前部分地方还有较大债务资金需求,但动用往年留存的地方债务额度可能性不大。中国经济有非常强的韧性和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现有经济调控手段已经能够满足经济增长的必要需求,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没有悬念。

既然到四季度专项债已经发行完毕,前期发行募集的资金陆续拨付到项目上,会持续形成投资,对经济有一定支撑作用,那为何还要在四季度下达明年的额度甚至提前发行?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原因有三:第一,去年人大常委会已经授权,可以提前下达额度,操作起来较为方便。第二,提前下达额度可以给地方更多时间准备。第三,明年一季度仍需要财政继续发力,托底经济。提前下达额度提前发行,可以进一步加快使用节奏,确保明年一季度形成较大的实物投资量。

对于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市场有两种解读声音。如果明年初即可使用,则发行时间主要在2020年,从1月开始抓紧发行,安排使用即可。如果明年初即可见效,则发行时间应在今年四季度,以确保在明年一季度资金拨付到项目,并形成实物投资量。

张瑜分析认为,考虑到经济前景,财政支出的力度在明年一季度依然要加大,专项债与一般债的发行及支出节奏依然要提前。

提前下达额度

意在稳投资

提前下达额度及发行额度能有多少?

“国常会部署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券发行额度,按今年专项债规模预计可提前下达1.2万亿元以上。”张依群认为,这可以促使各地提前谋划投资项目,激发地方政府投资欲望,形成良好投资预期,从而增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信心。特别是由于专项债具有项目一对一特点,投资指向性明确,补短板效应明显,对经济的刺激和拉动作用会更加明显。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则认为,今年能够提前下发的2020年额度在1.86万亿元以内。去年12月底,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2019年至2022年,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限额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按此比例计算,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3.08万亿元,其中一般债务0.93万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那么今年可以提前下发的2020年地方政府债额度不超过1.86万亿元。

“按照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应该在明年全国人大批复后才能最终确定。”张依群表示,提前下达虽不能马上形成资金来源,但并不影响项目的准备和正常资金使用,专项债项目是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较长、维护运营较为稳定的重大项目,提前下达为这些重点项目进一步增强了资金信用,保证项目后续资金稳定和新建在建项目按计划推进。

张依群强调,年底前,财政政策还会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上下功夫,切实保证已出台政策落实到位,让税费减负政策实实在在体现到企业和家庭的获得感上,特别是针对高新技术研发创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来换取更大的政策效应,带动更多投资消费增长,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良性健康发展。

张瑜则认为,提前下达额度可能高于6000亿元。四季度发行情况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取决于项目质量。

据记者了解,日前监管部门已下发文件,要求地方报送2020年重大专项债项目资金需求情况。包括报送符合国家重大战略、符合专项债券支持方向、专项债券发行后能够及时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和前期准备情况等。各地财政局也已开展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申报具体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南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