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增长45% 前三季券商债券承销额逾5万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胡雨 2019-10-10 03:0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增长45% 前三季券商债券承销额逾5万亿元)

今年以来,国内债券市场规模持续增长。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券商债券承销规模合计5.41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04%。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三家券商占据承销榜单前三名,排名前十的券商承销金额总和占到券商债券承销总额的近64%。

展望四季度,业内人士提醒,利率债市场风险已经偏大,短端的城投债及上游产业债相对安全。

前十强占六成份额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有103家券商参与债券承销业务,总承销额合计5.41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04%。2018年前三季度,共有102家券商合计承销债券3.73万亿元。

从单家券商承销规模看,中信证券今年前三季度以6922.37亿元的债券承销金额居行业首位,占券商承销债券总额的12.8%,共计承销1554只债券;中信建投证券位居第二,前三季度债券承销总额合计6464.81亿元,占券商承销债券总额的11.95%,共计承销1565只债券;中金公司跻身第三位,前三季度虽仅承销677只债券,但总承销金额达3678.83亿元,占券商承销债券总额的6.8%。

前三季度,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平安证券、广发证券和中银国际证券分别居债券承销金额榜单的第四名至第十名,承销金额均超过10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与上年同期相比,承销金额前十名变化不大,中银国际证券前进一名跻身前十,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完成债券承销1625.81亿元;国开证券上年同期债券承销金额在所有券商中排第十名,今年跌落至第十五名,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完成债券承销736.9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逾20%。

债券承销市场的“马太效应”进一步显著。今年前三季度,排名前十位的券商分享整个债券承销市场的63.59%,其余93家券商仅能分享到整个市场的36.41%,2018年前三季度,排名前十位券商债券承销额之和占承销总额的比重尚不足62%。今年前三季度,仅排名前三位的券商便完成债券承销金额合计1.71万亿元,贡献了市场总额的31.61%。

公司债规模最大

分析人士称,从承销债券品种看,规模最大的公司债前三季度合计1.79万亿元,占到债券承销总规模的三分之一,且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68.37%。其中,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揽下公司债承销金额排名前三位,三家券商前三季度承销额分别为2658.57亿元、1424.94亿元、1073.14亿元。

前三季度,金融债的券商合计承销规模为1.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62.89%;资产支持证券(ABS)承销规模合计1.1万亿元,规模仅次于公司债和金融债,与去年大体持平。

从承销债券规模增速来看,可转债年内增幅最大,2019年前三季度规模合计1630.97亿元,较上年同期激增223%,仅中信证券一家便承销了505.05亿元,其规模已超过上年同期可转债券商承销总规模504.93亿元。

展望四季度债券市场,中银国际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利率债市场的风险已经偏大,更合适的投资思路是票息策略。天风证券固收分析师孙彬彬指出,四季度转债市场有望开启新一轮行情,但左侧行情是否开启尚不明朗,预计四季度市场仍将以震荡为主。当前的回调为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吸筹机会,且窗口期可能不会太长。建议组合配置以稳健为第一思路,可重仓银行转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