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市分歧加大 中期仍有支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19 04:4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市分歧加大 中期仍有支撑)

18日盘中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高开低走的国债期货跌幅加深,全天大幅收跌。本周债市走势震荡,分析人士认为这反映了市场分歧较大,多空力量持续博弈。不过从中期来看,宏观经济形势、“资产荒”等因素仍对债市形成有力支撑。

债市走势震荡

18日上午,我国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出炉,2019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0%,较二季度跌0.2个百分点,但9月单月指标明显回暖。数据显示,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增速较前值高1.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8%,增速较前值高0.3个百分点。

国债期货18日高开低走,盘中数据公布后,跌幅加深,午后进一步扩大。截至收盘,10年期、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跌0.25%、0.12%。现券市场上,Wind数据显示,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90210收益率分别上行2.75基点、2.90基点。

本周,债市走势震荡。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为例,本周走势“一波三折”,呈现“跌-涨-跌”的态势。总的来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本周微跌0.03%。

分析人士指出,债市震荡显现市场看法出现分歧。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团队指出,近期国债期货的持仓量不断攀升,以10年期合约为例,该合约的总持仓量最近达到了8.8万手左右,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而导致当期国债期货持仓量上升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市场投资者当前的分歧较大,不少看空和看多的投资者同时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博弈。

“从近3个月的走势来看,债券市场的波动较小。伴随着较高的持仓量,若后续债券市场选择了方向,则波动幅度可能会明显加大。”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团队表示。

“资产荒”影响市场

三季度数据显示出我国经济运行的积极信号,但仍有一定下行压力。民生证券分析师解运亮指出,制造业结构出现改善迹象,但不管从PPI走势、盈利表现还是从出口需求上看,制造业投资仍面临下行压力。

长江证券宏观团队强调,要重视“资产荒”对市场行为的深刻影响。当前经济核心矛盾是“出清”,市场核心矛盾是“资产荒”;中期来看,宏观形势、“资产荒”下再配置压力等,仍对债市形成有力支撑。

华创证券房地产团队研报指出,本轮全球降息潮自2019年初开启,目前30余家央行陆续跟进。就我国而言,本轮周期采用“宽货币+紧信用”,推动流动性相对宽松、但优质资产却极其紧缺,从而形成不同以往的“优质”资产荒。

此外,CPI虽然“破3”,但核心通胀仍然疲软。解运亮团队认为,尽管未来一段时间内猪肉可能推动整体CPI持续高企,但工业领域可能面临通缩。总体看,中国经济面临更多的将是通缩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