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希腊借贷成本创下历史新低 10年期债券收益率首破1%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2-14 16:0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希腊借贷成本创下历史新低 10年期债券收益率首破1%)

相比欧元区大部分地区都在经历增长放缓,希腊的经济却在稳健增长,借贷成本创下历史新低。

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12日报道,随着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1%,希腊债市的反弹在周三达到新高。虽然希腊国债的信用评级仍是“垃圾级”,但由于投资者纷纷涌入欧元区收益率为正的债券市场,希腊借贷成本已经跌至纪录低点。

在欧债危机时期,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一度飙升至30%以上,相当于彻底被市场“拒之门外”。但随着经济稳步复苏,希腊借贷成本不断下降。时隔8年后,目前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跌破1%。今年1月,雅典还出售了欧债危机以来最长期限的15年期债券,引发市场强烈回应,筹集25亿欧元。

事实证明,虽然希腊经济增长率仍然较低,但自2017年以来已经在逐渐复苏。FocuseEconomics预计,2020年希腊GDP增长率为2.2%,2021年为2.0%。另外,于2019年7月就职的米佐塔基斯领导的商业友好型政府,也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米佐塔基斯曾多次强调,要以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增长为首要任务,并承诺减税、构建更为友好的经商环境、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此外,希腊债券备受欢迎也得益于市场对欧元区长期维持负利率的预期。

荷兰ING银行资深利率策略师Antoine Bouvet表示,“由于投资者押注欧央行将在较长时期内维持负利率水平,因此,如希腊和意大利这些收益率高于欧元区最安全债券的市场吸引力与日俱增。

尽管目前希腊债务总额仍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0%以上,但其所欠的大部分资金均是来自于长期低息贷款。因此,希腊政府官员表示,政府今年拥有足够的现金来满足资金需求。

1月25日,惠誉评级将希腊信用评级从BB-提升至BB,理由是“在稳定的政治背景、持续增长和财政审慎的情况下,债务可持续性得到改善”。虽然BB比投资级仍然低两个等级,但希腊债券将有资格被纳入全球债券指数,并且拥有被欧央行量化宽松计划购买的资格。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Mark Dowding说,“未来希腊债券的路线,可能是在2021年年底前进一步提升至投资级。这对我们主动型投资经理人来说是个机遇,因为无论(债券)价格如何,届时指数投资者都一定会向我们购买(希腊)债券。“

据Dowding预计,鉴于德国和法国国债收益率为负,投资者为了寻找替代品,今年希腊债券的收益率会进一步下降。而且在对疫情的担忧加剧避险资产需求的情况下,今年德国长期国债(Bunds)和法国可替代国债(OATs)收益率还会进一步下跌。而出于疫情爆发可能对经济产生影响的担忧,市场也不再预期欧央行会从明年开始加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