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后疫情时代债市投资以稳为主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5-24 0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后疫情时代债市投资以稳为主)

自2020年春节前夕疫情爆发,人们从中断生产经营闭门不出,到2020年下半年逐步恢复生活常态,到现在全球陆续开始接种疫苗,疫情的发生影响了全球人民的工作和生活。疫情影响下,全球央行都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对疫情影响下经济的下滑,流动性的宽松和经济形势的不明朗使得近一年债券市场一直处于低收益率的震荡行情中。

今年来看,短端债券收益率受资金面影响更大,自春节后至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直较为平稳,不主动大量投放也不大幅收紧,4月底政治局会议传达的鸽派信号也让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大幅缓解,流动性宽松使得短端收益率不断走低。考虑到票息不高,资金成本却不低,以3Mshibor利率和7天回购的资金成本看,大约仅有20bps的利差空间,因此虽然大家都觉得流动性无虞,但杠杆率却一直不高,总体以低杠杆,拿票息为主。长端上看,受制于通胀压力和疯涨的大宗商品期货,叠加海外疫情的不确定性,长端利率债一直处于多空交织的氛围中,机构对国内经济的确定性预期较多,因此稍有利空就有波动。国内经济虽然处于复苏阶段,但不断爆发的违约主体从民企到国企,也使得市场对信用评级下沉小心翼翼。

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的普及,疫情逐步退去,国内经济动能已经边际减弱,流动性宽松预期也很充分,受制于房地产调控的需要,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概率不大,目前市场最关注的通胀压力,我们认为主要是和基数效应有关,进一步抬高的可能性不大,市场也已经充分预期,目前市场信用下沉不多,信用环境进一步收缩的空间较小,综上各种多空因素交织,整体收益上下行空间都不大,因此整体看,债市后续投资策略仍以稳字当头,买入并持有为主,票息为王。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DF54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