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用人民币升值抵御通胀?

来源:金融界 2021-10-20 18:1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用人民币升值抵御通胀?)

1.市场展望

最近人民币升值速度较快,也引发了市场的一些猜想:

(1)目前经济下行阶段,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较为重要。这个时候如果升值太快会对经济产生压力。当然,从抵御通胀的角度则可以解释升值的合理性。毕竟通胀压力主要来自全球大宗商品,如果人民币升值,多多少少会降低通胀的压力。当然,由于目前全球大宗商品涨幅太大,人民币升值对抵御通胀的作用也相对有限。

(2)如果上述判断是成立的。那么在全球主要央行即将退出宽松货币政策之际,人民币要保持升值状态,则必然会约束国内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不可能一边国内持续放松,一边人民币又升值。

10月份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但是今天开始央行OMO放量到1000亿,说明央行后期还不会降准去补充资金缺口,主要还是依赖公开市场,那么资金的波动性恐一直存在。

2.工业生产缓慢恢复,外贸继续表现韧性

上周(截至10月15日)高炉开工率环比进一步回落0.13个百分点至54.01%;唐山高炉开工率回落,产能利用率均回升。上周全国主要钢厂螺纹钢产量继续反弹,环比录得4.3%;库存量重回下行通道,同比跌幅为-20.89%。10月上旬粗钢日均产量较前值回升5.9%,生铁和钢材分别小幅回落0.62%和1.82%。根据钢铁网数据,上周钢材表观消费量增加至1001.03万吨,环比20.53%,周度消费量回升至较高水平。

上周,汽车半钢胎开工率回升4.46个百分点至54.52%,汽车开工显著改善;PTA产业链负荷率江浙织机回升4.3个百分点至55.35%;焦化企业开工率回落0.56个百分点至66.56%;地炼开工率较9月末回升2.17个百分点至66.05%;沥青开工率回落2.9个百分点至42.9%。伴随电力供需压力有所缓解,10月以来工业企业开工情况逐渐恢复,但目前尚未恢复至9月中旬水平,生产端仍有压力。

上周(截至10月17日)周度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较国庆节前回落5.71%,其中一线城市销售下滑幅度较大;同比为-25.94%。土地市场方面,前周100大中城市土地供应面积偏低,挂牌均价明显回落,住宅类用地溢价率继续处在0.75%的低位。

前周(截至10月10日),乘用车当周日均零售销量较9月第首周增长19.86%,同比42.76%,汽车消费表现向好。9月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进一步回落至1.24倍,为2018年以来新低,芯片给汽车造成的供给压力继续加强。

截至10月15日,CCFI综合指数录得3,300.34,环比回升0.88%;SCFI环比转负,为-1.28%;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大幅回落12.16%。中港协发布最新港口数据,10月上旬沿海八大枢纽港口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2.5%,主要枢纽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0.6%,外贸表现强劲。韩国本月前10日出口金额同比大幅提升至63.5%。

价格方面,上周油价继续上行,截至10月15日,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录得84.86美元/桶,较前周回升3%。Myspic综合钢价指数较前周回落1.4%,螺纹钢期货价回落4%,近期钢材大跌与原材料煤炭价格预期下降和限产压力减弱等因素有关;水泥价格继续上行,环比4.5%;上周动力煤现货价大涨25.1%;玻璃期货价格上涨1.7%;有色金属价格全线上涨;南华工业品指数上涨4.64%。农产品价格方面,蔬菜价格继续超季节攀升7.1%,降温降雨天气影响较大;猪肉价格明显反弹,环比7.3%。

3.周三市场策略回顾

通胀预期缓和?:江海债市早盘策略(2021-10-20)

周二海外市场美股涨欧股跌;油创七年新高;美债10y回升到1.64%,创5月份以来新高;基本金属下跌。

国内方面,昨日发改委表示将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发改委组织召开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力争煤炭日产量达到1200万吨以上。黑色系夜盘集体跳水,焦煤、焦炭、郑煤等跌停。

煤炭期货下跌是否对通胀预期会有缓和?我们认为还需要观察。一方面目前不仅仅是煤炭涨价,其他的例如油价,农场品价格都在持续上涨。另外,煤炭期货价格下跌能否带动现货价格下跌,也存在不确定性。当然,从情绪上看,煤炭期货价格的下跌会缓和通胀预期,但实质上影响如何,还需要观察。

今日有LPR报价,估计持平。

昨日市场再度对降准的预期增强,我们依然维持此前的观点,目前降准降息都不可能,市场不必纠结于此。

整体而言,海外利率反弹,国内通胀压力较大,债券调整的趋势不变。

调整趋势之中,多看少动---江海债券午盘策略(2021-10-20)

周三早盘利率小幅的下行,主要是一方面,央行公开市场投放了1000亿资金;另外就是煤炭期货跌停引发市场对通胀担心缓和。

从公开市场来看,因为十月份有较大的资金缺口,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来投放流动性,意味着降准的概率进一步降低。七天投放的钱最终还是会还回去,所以资金波动依然不会太低。

确实煤炭期货价格下跌有利于缓和市场对通胀担心,但现在是全面通胀压力,还需要关注油价,煤炭现货价格怎么走,才能确定通胀是否真正缓和。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目前依然处于调整的趋势之中,我们建议继续保持谨慎,多看少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