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冬季 A股农业主题的黄金时段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卷首语:冬季,A股农业主题的黄金时段

上周,上证综指小幅上涨1.39%,中小板指上涨2.81%,创业板指上升3.32%。上周主题属于“虚拟现实”,在Magic Leap获巨额融资等消息带动下虚拟现实超额收益显著,带动了整个电子板块,其他主题智能传感器、芯片国产化、智能穿戴等主题也都有所表现。此外,上周一全球机器人大会事件。周一的机器人和工业4.0主题依然有所反应。

农业现代化是我们在冬季的重点配置型主题。通过对历年农业板块的主题投资历史进行梳理总结,可以发现每年冬季A股都会有一轮农业主题投资行情。年末是农业扶持政策密集出台的重要事件窗口。12月下旬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1月底发布的聚焦农业的一号文件,都是推动农业相关主题投资的重要政策事件,这也使得每年农业主题的重点有所不同。如2010年的农田水利,2011年农业科技创新驱动的生物育种和农用机械,2012年的农机板块,2013年的土地流转以及与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相关的农资板块,以及2014年的农业信息化主题。

既然冬季应该关注农业主题,那么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公布前,应该选择哪个具体方向布局呢?

我们认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一定会重点体现十三五规划关于农业的指导意见。而根据十三五规划建议,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农业政策的主线。十三五规划建议在这一部分特别提到:(1)推进农业标准化和信息化。(2)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现代种业,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因此,农业的信息化和机械化升级是农业十三五的重要导向之一。我们认为需要特别关注“智能制造”和“互联网+”在农业领域的实现。

首先,可以重点关注关注生产环节上农机智能制造升级相关的新兴细分行业——农业无人机。此外,可以关注关注“互联网+”带动下的农资流通及使用方式变革。尤其是前者,对A股市场来说,新颖性更高。

2015年末:重点关注农业无人机

2015年末,依据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针对农业领域的内容,信息化和机械化升级是农业十三五的重要导向之一。同时,结合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动力,即“智能智造”和“互联网+”把握农业领域的主题投资线索。我们认为首先可以重点关注关注新一代智能化的农业机械——农业无人机。此外,可以继续关注“互联网+”带动下的农资流通及使用方式变革。

农业无人机:新一代智能化农业机械

农业无人机由于具备健康性、效率性和节约性等优势,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从政策扶持角度来看,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中第二条 “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中提出 “加强农用航空建设”,河南省也出台了农业无人机的补贴政策。农业无人机的发展符合规模化生产的新农村或者说农业现代化的趋势、我们认为市场将预期政策对其扶持力度继续扩大,这种预期也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前不断升温,而农业无人机因为具有广阔市场空间,其作为智能制造新兴行业自身的成长性。

农业无人机板块相关公司:新安股份,辉隆股份、芭田股份等。

2015年6月,新安股份投资2000万元,与全丰生物共同组建农飞客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占40%股份,农飞客的定位为:借助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以组建县、乡(村)农用智能航空植保服务组织为截体,为农业、农村、农民提供个性化定制、集约化、规模化、全产业链的农业生态服务,旨在构建“平台+工具+终端+服务”的商业运行模式。此外,新安股份以1350万元增资入股全丰生物的控股子公司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其15%股权。该公司主业为“农业无人机研发、组装,飞手培训等”。

详细内容可以参考广发化工分析师王剑雨和郭敏2015年6月3日发布的报告《新安股份:布局农业无人机,进入现代农业服务领域》,以及10月25日发布的《基础化工行业前瞻研究(四):航空植保,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强烈,空间可观》。

农资电商:关注信息化对传统农资流通和使用方式的变革

在经济新常态下,互联网正在不断渗透和改造各行各业。我们认为接下来在政策助推下,“互联网+农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一方面,我们预计“互联网+农业”,特别是农村电商,将成为农业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一号文件的重点鼓励方向。另一方面,从实践来看,互联网能够而且正在带动传统农业升级。

从美国经验来看,农业支持政策将逐渐倾向流通环节,结合国内现状,我们预计未来农村电商的支持力度有望不断加码,并且有望成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的重点鼓励方向。在这条投资线索下,我们认为已经进行互联网布局的农资龙头更能受益于信息化对传统农资流通和使用方式的变革,相关公司:诺普信、金正大、新都化工、辉丰股份等。

糖:厄尔尼诺可能加强糖价上涨概率,继续关注

此外,农业领域中,结合厄尔尼诺的影响,我们认为还应当持续关注糖价变化。今年极强厄尔尼诺现身,国家气候中心预计此次极强厄尔尼诺将于2015年11月或12月达到峰值,并将持续到2016年春季。我们此前发布的厄尔尼诺专题报告,独家提示了今年厄尔尼诺可能加强糖价上涨概率,目前正在验证中,继续关注,相关公司有南宁糖业。

另外,短期事件性主题,可继续关注碳减排主题。

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将于11月30日-12月11日在巴黎如期举行。11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5年度报告》的有关情况,争取在2017年启动全国的碳排放交易市场。

碳减排主题从属性上看是一个契合中长期行业趋势并且叠加短期催化的主题。从短期催化剂的角度来看,巴黎气候大会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开始凸显,有望在达成国际共识的广度与深度上超越市场预期;展望更远的未来,十三五规划中我国对碳减排的态度转为主动强制,使其属于中期主题,因此我们十三五系列主题报告此前也专门发布了《十三五,中国将跑步进入低碳新纪元》。

针对减排技术,可以关注能够提供碳捕捉和封存技术的公司中电远达等。针对碳资产,可以关注通过低碳生产,能够开发CCER并出售获益的企业,如迪森股份等。

未来事件前瞻

近年A股冬季农业主题行情

12010年末:(农田)水利股超额收益显著

2010年,受西南大旱的影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点研究加快水利改革发展问题,把水利建设放在农村工作的首位。使得水利投资在当年冬季成为热点主题。其中,2010年11月和2011年1月份是超额收益最大的两个月份。由此不难看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对水利主题投资重要的催化剂。

22011年末:农业科技创新驱动的主题行情

2011年11月,受农业科技创新相关政策(重点是良种培育和农机推广)以及农机补贴政策的催化,生物育种和农用机械主题取得超额收益。2月,在一号文件的催化下,农机和生物育种再次取得超额收益。但当年通胀回落趋势制约了农业股表现。

32012年末:农机板块一枝独秀

2012年末,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开始聚焦农业现代化,在农机补贴和行业高景气度的背景下,农机板块自2012年11月份至次年1月均取得正超额收益,成为2012年末的热点主题。

42013年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相关的农资板块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土地改革定调集体土地流转,随后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中,土地改革依旧是政策重点。在政策催化下,2013年10月份、11月份、次年1月份,土地流转主题超额收益显著。12月份,土地流转在整个农业板块表现并不突出的原因在于:前期涨幅较高,进行调整。

与此同时,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政策背景下,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前的11月和12月,以及一号文件发布前的1月,包括农药、化肥、饲料在内的农资板块表现较好。

52014年末:农业信息化主题

CPI变动对农业板块表现有较大的影响,与此同时,年底月度CPI环比变动与春节时间密切相关。因为2015年农历春节在2月下旬才到来,因此,2014年11月和12月农业板块在CPI影响下,并未取得超额收益。2015年1月,在CPI环比上涨预期与政策的共同催化下,农业整个板块超额收益显著。信息化和土地改革成为中央农村和一号文件的重点,智慧农业和土地流转概念超额收益显著。随后在“互联网+”的带动下,即便在一号文件发布之后,智慧农业主题超额收益仍显著。

2015年,重点关注农业无人机

根据十三五规划建议,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依旧是农业政策的主线,并强调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其中,针对农业生产和流通提到:(1)推进农业标准化和信息化。(2)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现代种业,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因此,信息化和机械化升级是农业十三五的重要导向之一。

2015年末,依据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针对农业领域的内容,同时结合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动力,即“智能智造”和“互联网+”把握农业领域的主题投资线索。

首先,可以重点关注关注生产环节上农机智能制造升级相关的新兴细分行业——农业无人机。此外,可以关注关注“互联网+”带动下的农资流通及使用方式变革。

1农业无人机:新一代智能化农业机械

农业无人机由于具备保障人身安全、提高效率和节约等优势,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我国农业无人机的发展显著落后于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根据国际无人机系统协会分析,美国的无人机市场于2015年正式开始商业化评估,无人机商业化的第一个十年将创造82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其中,农业无人机创造的经济效益会占到750亿美元。从这个角度看,我国农业无人机行业随着实践经验的不断积累,接下来有望迎来高速发展。

从政策扶持角度来看,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中第二条 “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中提出 “加强农用航空建设”,目前河南省已经出台了农业无人机的补贴政策。农业无人机的发展符合农机智能智造升级的政策扶持方向,我们认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中与农业无人机相关的扶持政策有望不断加码,各省对农业无人机的补贴政策同样值得期待。

农业无人机板块可以关注新安股份,相关公司还有芭田股份和辉隆股份。2015年6月,新安股份投资2000万元,与全丰生物共同组建农飞客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占40%股份,农飞客的定位为:借助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以组建县、乡(村)农用智能航空植保服务组织为截体,为农业、农村、农民提供个性化定制、集约化、规模化、全产业链的农业生态服务,旨在构建“平台+工具+终端+服务”的商业运行模式。此外,新安股份以1350万元增资入股全丰生物的控股子公司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其15%股权。该公司主业为“农业无人机研发、组装,飞手培训等”。

详细内容可以参考化工行业分析师发布的报告《新安股份:布局农业无人机,进入现代农业服务领域》和《基础化工行业前瞻研究(四):航空植保,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强烈,空间可观》。

2农资电商:关注信息化对传统农资流通和使用方式的变革

在经济新常态下,互联网正在不断渗透和改造各行各业。我们认为接下来在政策助推下,“互联网+农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一方面,我们预计“互联网+农业”,特别是农村电商,将成为农业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一号文件的重点鼓励方向。另一方面,从实践来看,互联网能够而且正在带动传统农业升级。

从美国经验来看,农业支持政策将逐渐倾向流通环节,结合国内现状,我们预计未来农村电商的支持力度有望不断加码,并且有望成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的重点鼓励方向。在这条投资线索下,我们认为已经进行互联网布局的农资龙头更能受益于信息化对传统农资流通和使用方式的变革,相关公司:诺普信、金正大、新都化工、辉丰股份等。

主题动态

1国企改革动态跟踪

事件:11月16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人民日报发文称,要用发展新理念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强农垦在现代化过程中的引领作用。

事件: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地方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河北国有企业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2国内重要主题动态

3全球重要科技事件

4上周主题表现回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