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SLF利率下调利好资金面 债券收益率或维持区间震荡格局

来源:金融界 2015-11-24 17:5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金环境:上周公开市场再现净投放,央行分别于周二和周四开展了100亿元和2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与此同时上周共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规模,最终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在此影响下,上周短期流动性仍较充裕,半月期以内期限货币市场利率小幅波动。与此同时,上周3月期SHIBOR报收于3.04%,较前一周上行1bp,1年期Shibor报收于3.35%,与前一周基本持平。上周央行宣布下调分支行SLF利率,隔夜和7天期SLF利率分别调整至2.75%和3.25%,此举意在探索SLF利率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助于将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稳定在合理区间。

一级市场:上周信用债主要品种供给规模进一步回升,发行总额为1191.8亿元。分券种来看,公司债的发行规模进一步增加,创历史单周发行新高,中期票据发行规模有所回升,而企业债和短期融资券发行量则下降。从发行利率来看,上周公司债平均发行利率利差有所下行,其他券种各等级发行利率则有涨有跌。截至上周五,AA以上等级主要期限公司债平均发行利率均在5.60%以下。从新发债级别来看,上周AA+以上等级债券数量占比下降,但仍在50%以上,AA等级债券占比为增加至41%,AA-等级债券仅占4%。

二级市场:上周现券交易活跃,成交总额为24112.99亿元,较前一周扩大约6%。收益率方面,上周国债到期收益率较前一周基本持平或小幅上行;信用债收益率长短期分化,5年以下期限收益率以上行为主,但上行幅度较前一周有所收窄,而长端收益率则微幅回落。受此影响,上周AAA等级债券信用利差小幅波动,幅度在3bp以内。等级间利差方面,3年以下期限各等级间利差较前一周进一步扩大,5年期品种各等级间利差小幅波动,更长期品种各等间利差则与前一周基本持平。

后市展望:央行近期的各项举措均表明了其维稳流动性的态度,年内资金面继续维持平稳宽松的可能性较大。另外,宏观经济企稳基础也仍不牢固,经济基本面或将继续对债券市场形成向上支撑。可见,资金面和基本面仍是支撑债券市场的利好因素,但与此同时债券市场也面临诸多负面因素的影响。近期IPO重启以及美联储加息的消息导致近三周债券收益率反弹,根据本周公布的IPO申购计划,本周三将迎来首批资金冻结高峰,届时债券市场或受到一定的冲击,加之临近年末,机构投资者的债券交易热情或有所下降。综合多种因素来看,年内债券收益率或维持区间震荡格局。全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