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2016年消费或继续改善

来源:金融界 作者:华创债券团队 2015-11-27 10:4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展望:

近期债券市场利率在国债期货大幅反弹的带动下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行,但是由于央行并没有放松短端利率,fed也加息在即,新股冲击也才刚刚开始,所以我们并不认为利率能有效的向下突破,基本面也不支持10年国债突破到3%以下,目前接近3%的时候,我们建议机构主要边际调整的风险。尽管周四当天中证登动态调整折算率的事情并没有导致交易所中低评级信用债的大幅波动,但我们认为伴随着信用资质的恶化,中低评级信用债的融资能力下降也是趋势,因此动态调整折算率对信用债市场的影响将更为持久。

4月份消费增速探底后,持续回升,我们认为2016年消费增速将会继续反弹,主要是因为:

(1)从2013年开始,反腐力度加大,导致从2013年开始餐饮消费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但是经过这两年的消化,这一因素对消费数据的影响已经基本结束。而尽管目前经济下滑,但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下滑速度逐步放缓,这表明消费潜力并没有被削弱。

不确定性则是2016年供给端改革的情况下,是否导致部分行业加快出清,并短期内造成就业出现压力,进而影响消费。当然,由于服务业正处于上升阶段,中期内过剩产能行业释放的劳动力最终会被服务业所消化,因此供给端改革并不影响中期内消费的反弹。

(2)伴随着房地产刺激政策的落地,房地产销售明显的改善,房地产销售的回暖也带动家具,家电,装修装潢消费的回升。2016年这部分增速可能继续回暖。

(3)汽车消费的回暖。今年下半年政府推出了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措施,加上汽车价格的优惠,汽车消费明显的回暖,估计这一因素也将延续到2016年。实际上,从上海汽车牌照的拍卖火热度就可以看出市场对汽车消费的热衷。此外,网购继续介入和影响普遍老百姓的生活,也激发了居民的购物热情,这无疑也会推动消费的增长。

(4)股市对消费的影响不可小视。我们估计2016年股市大概率还是有向上的空间,股市创造的财富效应也将有利于消费的扩张。

国债期货方面:今日早盘,受标准券折算率动态调整的影响,国债期货开盘后出现小幅下行,但之后在市场看到其对信用短期影响不大的情况下,期货价格又开始不断上行,全天大幅上涨。其中,10年合约上涨幅度要大于5年,5年-10年价差继续小幅缩窄。而主力合约表现强于当季,跨期价差回升,特别是5年合约,价差一度回升了2毛钱,但尾盘当季合约的快速拉升,使得价差回升幅度有所减少。前期,大量的套保空头移仓,使得价差明显缩窄,现在随着价格的上涨,多头开始移仓或平仓,价差又有所回升,且当季IRR较高,套利盘的增加也压低了价格。近期,由于大量投机盘推动,期货价格大幅上涨,现券市场的交投热情也被带动起来,收益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行,且主力合约IRR得到较明显回升,基差有所收窄,存在一定的套利机会。

一、债券市场展望:2016年消费增速将会继续反弹

周四债券市场利率继续小幅下行,其中利率债下行2-3bp;信用债成交在估值之下;国债期货大幅反弹,后期我们关注:

第一,我们继续在日报中展望2016年的经济形势,本次聚焦在消费。今年4月份消费增速探底后,持续回升,底部已经探明,我们认为2016年消费增速将会继续反弹,主要是因为:

(1)从2013年开始,反腐力度加大,导致从2013年开始餐饮消费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但是经过这两年的消化,这一因素对消费数据的影响已经基本结束。而尽管目前经济下滑,但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下滑速度逐步放缓,这表明消费潜力并没有被削弱。不确定性则是2016年供给端改革的情况下,是否导致部分行业加快出清,并短期内造成就业出现压力,进而影响消费。当然,由于服务业正处于上升阶段,中期内过剩产能行业释放的劳动力最终会被服务业所消化,因此供给端改革并不影响中期内消费的反弹。

(2)伴随着房地产刺激政策的落地,房地产销售明显的改善,房地产销售的回暖也带动家具,家电,装修装潢消费的回升。2016年这部分增速可能继续回暖。

(3)汽车消费的回暖。今年下半年政府推出了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措施,加上汽车价格的优惠,汽车消费明显的回暖,估计这一因素也将延续到2016年。实际上,从上海汽车牌照的拍卖火热度就可以看出市场对汽车消费的热衷。此外,网购继续介入和影响普遍老百姓的生活,也激发了居民的购物热情,这无疑也会推动消费的增长。

(4)股市对消费的影响不可小视。我们估计2016年股市大概率还是有向上的空间,股市创造的财富效应也将有利于消费的扩张。

第二,海外市场方面,周四美元指数在周三冲高回落后震荡小幅上行,再次逼近100整数关口;欧元兑美元则震荡小幅走低,但仍站稳于1.06上方。大宗商品方面,金价小幅上行后回落,整体变动不大;油价同样上行后小幅回落,与昨天相比变化不大;有色金属价格周四大幅冲高后回落,但仍录得全线上扬,铜、镍、锌等一度大涨超3%,目前涨幅均逾1%。债市方面,美债涨跌互现,长端收益率小幅下行,短端收益率则小幅走高;欧元区宽松预期继续发酵,欧洲主流国债收益率全线下挫,德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跌至纪录低点。股指方面,同样受欧元区宽松预期提振,欧洲主要股指全线大涨。

投资策略上,近期债券市场利率在国债期货大幅反弹的带动下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行,但是由于央行并没有放松短端利率,fed也加息在即,新股冲击也才刚刚开始,所以我们并不认为利率能有效的向下突破,基本面也不支持10年国债突破到3%以下,目前接近3%的时候,我们建议机构主要边际调整的风险。尽管周四当天中证登动态调整折算率的事情并没有导致交易所中低评级信用债的大幅波动,但我们认为伴随着信用资质的恶化,中低评级信用债的融资能力下降也是趋势,因此动态调整折算率对信用债市场的影响将更为持久。

二、国债期货:多头主导移仓,跨期价差有所回升

周四,国债期货开盘小幅下行,之后不断上行至高点震荡,全天涨幅较大。其中,5年主力合约TF1603上涨0.21%,对应收益率下行约4.5bp,10年主力合约T1603上涨0.40%,对应收益率下行约5bp。一级市场招标的3期进出口债略低于市场预期,认购热情有所回升;二级市场利率债收益率整体继续小幅下行,5年和10年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约4bp和3bp,10年国开收益率下行约2bp。主力合约成交量和持仓量较昨日均明显增加,特别是5年合约,大量的投机盘从当季转移到主力合约,使得当季成交量较昨日下降了约1万手,持仓量下降到1475手,而主力合约成交量达到4.5万手,持仓量增加2135手。下周当季合约将面临交割,目前来看,当季合约成交和持仓量均已大幅下降,移仓已基本完成。

今日早盘,受标准券折算率动态调整的影响,国债期货开盘后出现小幅下行,但之后在市场看到其对信用短期影响不大的情况下,期货价格又开始不断上行,全天大幅上涨。其中,10年合约上涨幅度要大于5年,5年-10年价差继续小幅缩窄。而主力合约表现强于当季,跨期价差回升,特别是5年合约,价差一度回升了2毛钱,但尾盘当季合约的快速拉升,使得价差回升幅度有所减少。前期,大量的套保空头移仓,使得价差明显缩窄,现在随着价格的上涨,多头开始移仓或平仓,价差又有所回升,且当季IRR较高,套利盘的增加也压低了价格。近期,由于大量投机盘推动,期货价格大幅上涨,现券市场的交投热情也被带动起来,收益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行,且主力合约IRR得到较明显回升,基差有所收窄,存在一定的套利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