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当季合约持仓量明显下降 多头交割意愿不强

来源:金融界 作者:王文欢-华创债券 2015-11-30 10:12: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一,国债期货在前一周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小幅调整;之后三个交易日,多头继续发力,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周五多头开始平仓,期货小幅下跌。全周来看,期货价格上涨幅度依然较大,5年主力合约TF1603开于99.64,收于99.98,上涨0.34元;10年主力合约T1603开于98.26,收于98.70,上涨0.44元。资金面方面,虽然临近IPO重启以及月末,市场资金面整体保持宽松,且央行为了应对新股发行、年末、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对流动性的冲击,周五对部分银行进行了1000亿的MLF操作。二级市场方面,随着期货的上涨,利率债交易活跃度较上周明显增加,收益率也普遍下行5-10bp,且长端利率下行更多,5年和10年国债收益率分别收于2.9%和3.06%。一级市场受二级市场影响,招标结果相对理想,认购倍数小幅增加。

上周国债期货移仓换季基本结束,当季合约成交量和持仓量均大幅下降。其中,TF1512的成交量从上周末的4.6手下降到1300手左右,持仓量从6177手减少至766手;T1512的成交量从1.3万手下降到1300手左右,持仓量从6226手减少到856手。主力合约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均有一定幅度的增加,TF1603的成交量上升到了4.3万手,但离TF1512前期最高点7.5万手还有一定的距离,且12月份平今仓手续费的提高,对成交量的继续增加可能会有一定的压力;T1603的持仓量达到了2.3万手,明显高于T1512的最高持仓量1.8万手。

套利方面,上周前三个交易日,跨期价差变动不大,但后两个交易日随着成交量和持仓量的大幅减少,跨期价差变动幅度明显增大,且5年幅度大于10年。周四由于当季合约多头大量平仓,使得当季表现明显弱于主力合约,价差回升,周五随着主力合约的下跌,当季又强于主力,价差大幅缩窄,其中5年跨期价差较上周小幅缩窄,10年价差基本持平上周。跨品种价差方面,由于10年合约的久期要大于5年,在收益率下行过程中涨幅要大于5年,跨品种价差继续小幅回落。由于在本次收益率下行过程中,长端下行的幅度要大于短端,使得收益率曲线变平,后期长端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跨品种价差有望小幅回升。

下周当季合约将进入交割月,面临交割且保证金将再次提高,其中5年合约保证金由1.5%提高到2%,10年合约由3%提高到4%。通过与以往5年合约交割的情况对比,我们发现本次TF1512的平均持仓量为7608手,而当前的持仓量已下降到766手,占平均持仓量的10%左右且进入交割月持仓量还会继续下降,真正进行交割的量要低于当前持仓量,本次交割比例将明显低于上期的22%,显示投资者的交割意愿不强。这主要是由于上次交割期间,现券收率大幅下行而期货价格上涨有限,期货价值相对于现货存在低估且市场预期后期收益率会继续下行,交割意愿较强。而目前TF1512的估值偏高,且现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多头的交割意愿不强,选择了移仓或平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