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中证登质押新规意在“精细化调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5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关于《中国结算进一步完善债券质押回购精细化动态调整风险管理机制》的通知。根据通知,从本周起,中国结算将依据现有规则综合考虑回购债券的集中度、流动性和信用情况等相关因素,对部分回购质押债券标准券折算率予以动态调整,并逐步完善质押券差别化动态管理机制。

事实上,市场对于这一调整早有预期。不过,各方对此次调整的反应却并不太一样。光大证券分析师赵璐媛认为,前期市场预期中证登对质押率的调整只涉及新债,但根据此次披露的信息,今后的调整不仅涉及新发债,也会涉及存量债券。此外,市场预期调整对象仅涉及地产债,而实际调整将覆盖所有行业。因此,从这个角度讲,该项政策高于市场预期。

但也有机构认为此举影响轻于预期。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则表示,此前投资者对中证登将出台债券质押率下调的法规谈论较多,一度曾有房地产行业债券可能单独调整的说法,而25 日公布的新规基本没有负面影响,严厉程度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事实上,对比新规和2014 年中证登已出台的8次下调规定,此次的负面影响程度也是最轻的。

上述人士称,新规主要目标是精细化调整,而精细化也即意味着微调是主基调。定性化指标特别是发行人信用情况的可跟踪性明显不如外部评级、担保以及品种等现在使用的相关指标,因此未来依据该规则高频率、大幅度或较大范围调整的可能性偏小。

“经过2014 年多次下调后,交易所质押规则已经相对完善,没有再度大幅收紧的必要。”董德志分析称,根据目前的规则,对于公司债、主体评级AA及以上的债券,新增企业债债项评级为AAA级、主体评级为AA级(含)以上才获得质押资格。如果再提高评级要求,那么能满足可质押条件的债券只数将大幅减少。另外,随着2015年即将过去,地方政府性债务所涉及的风险也需要重新定位,不排除后期企业债在交易所的质押政策可能放松。

纵向比较不可或缺,但此次质押率调整通知的现实背景也同样重要。中泰证券罗文波认为,本次公告是在交易所市场大幅扩容的背景下,中证登作为中央对手方在防范债市系统性风险、优化债市交易结构上的一次努力,后续的进一步法规出台可期。他表示,不必过于担忧,负责人已表态将考虑市场预期,并且每次动态调整涉及的信用债较少。

值得注意的是,中证登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就表示,如有修改现行质押券入库标准和管理规则的要求,中证登将事先充分征求市场意见,稳定市场预期,给市场留有足够的准备和消化时间。“这一表态让可能的进一步改革可期,但不会形成类似去年12 月末的企业债新规带来的"黑天鹅"风险。”罗文波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