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靠信仰投资的城投债

来源:金融界 作者:债市观察 2015-11-30 10:4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为从事债券投资,总是要对债券的信用风险比较关注,我们把钱借给这家企业,它到底能不能到期还钱呢?还不上就惨了,现在的地雷很多,天瑞,山水,宁夏宝塔等等,踩一个雷都可能是千万甚至上亿的巨额损失,这就是对信用评估的挑战,你只买国债很安全,但收益很低,你要尝试差一些的债券,但又不能出事。我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变态的要求,“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脚”。

对于重要的投资,我都要自己来分析调研一下。最近看了一家城投企业,挺有代表性的,跟大家聊一下地方政府在融资上是如何耍流氓的,可以说的上是点石成金,空手套白狼。

我如果你有一家企业,资本金是1个亿,那么你这个企业的总资产最多是多少?(总资产=本金+负债)。最老实的人,就说,那总资产就是1个亿,全部是我的本金。懂一些金融的人,我可以找银行贷款啊,我再贷款1个亿,这样我的总资产就是2个亿了。是不是还可以更大呢?可以。胆子大还可以多贷款啊,再多贷3个亿,这样就有1个亿的本金,4个亿的贷款,总资产变成5个亿。这时候再扩大就已经很困难了,因为你的资产负债率达到了80%,风险很高,没有银行愿意再贷款给你了。在一个正常的商业企业里面,你的负债是受本金的限制的,1个亿本金,撬动5个亿的总资产已经很难了。

这1个亿在一些精通财技的流氓政府那里,可以变成多少?我告诉你,可以变成100亿,甚至500亿、1000亿。甚至这1个亿最后都不需要。这是怎么做到的呢?我看的这家企业就不能指名道姓了,江苏的某地吧,就叫他 Q企业,你看他的报表啊,就非常奇葩。总资产有182个亿,流动资产就有178亿,固定资产只有4个亿,乖乖,这资产的流动性可真好啊!你再细看这流动资产都是什么,竟然有100个亿的其他应收账款,比公司的净资本还多。再看它的审计报告,这些应收账款要么是跟当地财政局的,要么是跟关联企业的。这就懂了。

简单讲,故事是这样的。

还是回到我们的假设情景,公司成立,1个亿的资本,贷款4个亿,到了上限。一个正常的企业要想扩大只能通过自我积累,或者股东增资啦。Q企业不是这样,他拿4个亿出来给他的关联方X,,计入自己的应收款里面,这个X很可能是财政局,或者最终流到财政局。而X就拿这4个亿给Q企业进行注资,或者财政补贴给到Q。这个资产负债表的变化如下:

正常企业

关联交易后,注资前

注资后

货币资金 5亿

货币资金 1亿

其他应收款 4亿

货币 5亿

其他应收款 4亿

负债 4亿

负债 4亿

负债 4亿

净资本 1亿

净资本 1亿

净资本 5亿

负债率=负债/总资产,就通过这个关联交易,我总资产变成9个亿,负债率从80%,直接降到44%。好神奇啊!还可以继续融资啊。

这个关联交易的游戏,可以把总资产做的无限大。但实际上,比这还流氓,一旦学会了这种技术,就是提款机啊,哪能停的下来,这家企业的其他应收账款已经明显超过了净资本。就是拿出去100个亿,只注资回来80个亿,这个企业已经被掏空了。最初投入的本金早就不在里面了。Q企业2014年获得的注资加财政补贴,一共20个亿,其他应收账款相应增加了20亿出头,严丝合缝的,这个领导肯定是一碗水端平的,谁的孩子谁抱,谁出的应收账款就给谁注资,就像自己吃自己的肉,然后长更多的肉,然后接着吃。

首次注资后

再次提走4个亿,但只注资3个亿

货币 5亿

其他应收款 4亿

货币 4亿

其他应收款 8亿

负债 4亿

负债 6亿

净资本 5亿

净资本 6亿

当然,也有其他的途径,比如说利用预付款这个项目,不少城投企业预付款都接近净资产。都是给关联公司的。也很流氓。明显这笔钱在其他地方用掉了,还可以作为资产充数。

有人说,城投债的投资靠信仰,你就信政府会兜底就行了,其他都不用管,就像他们之前说央企不会违约,国企不会违约,大银行会给承销的中票短融刚兑一样,这些迷信都已经打破了。在中国,每次当你觉得深信不疑的时候,都很快就要付出惨重的代价,伟大的主义,伟大的领袖,伟大的政策,还经历的少吗。

在投资上,所谓信仰也是一种偷懒的挡箭牌,靠信仰做投资的人迟早要被淘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