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地方融资平台的改革核心:规范平台与政府关系

来源:金融界 2015-12-01 15:3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12月1日,北京-穆迪-中诚信国际信用风险年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围绕“2016-2020年中国市场信用展望:迎接经济转型”的主题,就宏观经济、企业和基建、金融机构、人民币国际化、地方政府融资及资产证券化等多热点话题展开研讨。

在谈到“地方融资平台的改革转型和未来”这一话题时,中诚信国际认为,国发“43号文”发布至今已超过一年,地方融资政策和市场正逐步由紧至松,2015年5月最新出台的国发40号文并没有否定去年的43号文,而是在之前指导性方向的基础上,从操作层面进行的补充和修正,其目的在于缓解平台当前的存量债务风险,为地方稳增长提供支持。中诚信关飞认为:当前的平台改革转型存在较大的路径依赖和政策弱化效应,当务之急,应优先考虑解决平台存量到期债务问题以及降低再融资风险,进而再推进平台转型。

未来平台转型的进度取决于以下几方面因素:

一是地方融资需求能否得到满足,即地方政府债对城投债的替代程度。短期内,省级地方政府债券无法完全满足地方新增融资需求,长期来看,省级地方债券发展量预计将会扩大并部分替代城投债,但原有的城投债仍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存在;未来,不排除省以下地方政府独立发债的可能性。

二是存量债务问题能否妥善解决,关键是二三类债务的偿还安排。当前,面临债务和转型的双重压力,但债务问题远比转型迫切,尤其是地方融资平台主要承担的二三类债务。

三是地方国企改革的进度,特别是能否处理好平台与政府的关系。平台的转型也需要根据在国企改革中的定位展开,未来平台转型并一定意味着主体的消失,而更多是业务的转型升级。未来地方或将以改革为契机,将平台打造成能类的国企,将承担地方部分重要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和供给。

同时,纯公益性的业务很难吸引民营资本介入,这部分平台承担的现金主要来源于财政,关键在于政府结算的规范和透明。

因此,平台与政府之间能否建立起规范的法律和结算关系将是平台改革转型的核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