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资金面持稳收益率继续回落 熊猫债完成注册债市开放再提速

来源:金融界 2015-12-08 19:3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金环境: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加大,逆回购投放规模增加至800亿元,对冲逆回购到期规模300亿元后共实现资金净投放500亿元。上周IPO重启,央行加大货币投放的举措抑制了资金面的过度波动,也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于资金面的宽松预期。在此影响下,上周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货币市场利率普遍低位波动。尽管本周五新一轮IPO将开启,年末因素以及美联储加息也会继续对资金面造成扰动,但预计在央行持续灵活货币工具调节下,资金面或将平稳跨过年关。

一级市场:上周信用债主要品种供给规模大幅缩减,发行总额仅为614.1亿元。分券种来看,中期票据发行量较为平稳,共发行299亿元,其中包括2只永续债规模共35亿元,而其他各主要券种发行量则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公司债发行量骤减至65.1亿元,不足前一周发行量的三分之一。上周各券种发行利率利差有涨有跌,截至上周五,1年期AA以上等级短券平均发行利率均不超过4.30%,其他各期限券种平均发行利率也普遍在6.10%以下。上周新发债级别均在AA级以上,其中AA+以上等级债券数量占比增加至63%以上,而AA等级债券占比则减少至37%。

二级市场:上周现券交易活跃,成交总额为25209.67亿元。上周债券收益率进一步回落,国债除3年期收益率下行13bp外,其余期限国债收益率下行幅度在3bp到6bp不等;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幅度在3bp到20bp不等,普遍超过同期限国债,其中3年和5年期AA+以上等级收益率下行幅度均在15bp以上。受此影响,上周AAA等级债券信用利差较前一周全面收窄。等级间利差方面,5年及以下期限品种中,AAA与AA+、AA+与AA等级间利差较前一周普遍扩大,AA与AA-等级间利差小幅波动,而更长期限各等间利差与前一周基本持平。

热点关注:继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于11月末获准在我国境内注册发行主权熊猫债后,近日中国银行(601988,买入)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又接受了韩国政府在境内发行30亿元主权熊猫债的注册,此次韩国人民币主权债券的评级由中诚信国际所承做。今年9月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已陆续发行了首单国际性商业银行熊猫债和首单非金融机构熊猫债,外国政府机构熊猫债的发行将继续丰富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品种,境内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有望提升。另外,主权熊猫债的发行也有助于扩大国际金融合作、加强中外经贸交流,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阅读全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