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券商金融债供给温和复苏 净供给规模仍有限

来源:中证网 作者:张勤峰 2015-12-09 12:1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有多家券商计划发行短期融资券,随着两融业务逐渐恢复常态,券商发债热情亦有所抬头。不过,考虑到市场对大幅加杠杆心有余悸,预计券商债券供给复苏将是较长的过程,短期内净供给仍将有限。

券商短融供给复苏

国元证券、东吴证券8日先后发布了短期融资券发行文件。相关文件显示,国元证券将于本月11日发行该公司今年第六期短融,期限91天,计划发行20亿元;同日,东吴证券将发行公司今年第七期短融,期限88天,计划发行10亿元。

8日,安信证券挂网发布了短融招标文件。安信证券将于9日发行一支13亿元的90天期短融。此外,8日,东北证券就该公司今年第四期短融进行了公开招投标,期限86天,发行规模20亿元。

据已有公告文件统计,本周已发行及待发行证券公司短融合计达5支,计划发行总额76亿元;若无意外,周发行额有望排到下半年以来的第二位。

Wind数据显示,11月23日至29日当周共发行证券公司短融9支,发行总额131亿元,创下半年以来新高。

净供给规模仍有限

自2012年中重启发行以来,迎合证券公司业务创新的浪潮,短期融资券成为证券公司满足资金需求、支持融资融券等资本中介型创新业务发展的利器,发行规模与市场容量不断攀升。

Wind数据显示,证券公司短融重启之初,2012年月发行额均不足百亿,到2013年增至月均242亿元,2014年增至343亿元,最多时一个月发行了451亿元。今年上半年,受制于发行额度等因素,月均发行额降至300亿元水平,但存量规模仍维持在1000亿元左右的历史高位。

今年年中,A股行情发生剧烈波动给市场沉重一击,此后场内外融资需求均快速萎缩,券商发债热情随之降至低谷。今年7月,证券公司短融发行额骤降至169亿元,比8月份缩水逾4成,8月份发行额续降至110亿元,随后于9月“破百”,10月份全月仅发行59亿元,供给规模每况愈下。到10月底时,存量证券公司短融只剩下不到300亿元。

统计数据同时显示,从7月初开始,沪深两融余额持续减少,到9月底时最低降至9000亿出头。10月以来,A股行情有所回暖,两融业务规模也出现回升迹象,到11月中旬两融余额一度回升至超过1.2万亿元,最近则在略低于1.2万亿元的水平波动。随着客户融资需求回升,券商债券发行规模也有所恢复。不仅是短融券,最近证券公司发行公司债的情况也有所增多。

市场人士指出,前段时间发行放缓而存量券陆续到期,目前证券公司短融发行额度充足,在客户融资需求回升的支撑下,券商金融债供给可能继续恢复,但鉴于上半年过度加杠杆的前车之鉴,预计供给恢复将比较平缓,净供给仍远低于今年4至6月份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