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图说债市信用风险(2015年11月)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诚信国际 2015-12-11 15:1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内容

行业不景气导致信用事件发生

11月以来有3家企业相继暴露出债券兑付危机,其中包括一家美元债务违约的企业。从信用事件发生的原因来看,行业不景气导致企业经营恶化、清偿能力弱化仍是主要因素。

11月债市主体级别调整19次,级别下调数量远超上调数量

11月债券市场发生主体级别调整19次,级别上调5次、下调14次,展望调整为负面8次,此外债券级别下调20次。主体级别下调的企业依旧集中在水泥、化工等上游行业,大环境的不景气带来的价格下跌和现金生成能力的弱化已成为整个行业代表性的问题,这也成为导致这些行业信用事件频发的主要因素。

企业债信用利差普遍扩张,AA-与更高等级间利差继续扩大

11月除1年期AAA等级和15年期各等级企业债信用利差较10月份小幅收窄外,其他各期限各等级企业债信用利差则较10月扩张。其中高等级品种,以5年期以上品种扩张幅度相对大,而低等级品种则以1年和3年期品种扩张幅度更大。

信用债发行量和净融资额均大幅增加,短券发行利率有所回升

11月信用债主要券种发行总量较10月份增加,且幅度大于到期量增加幅度,所以净融资额较10月大幅增加。从券种上看,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和资产支持证券发行量均较10月有显著的增加,其中公司债跃升为11月发行量最大的券种。企业债发行量较10月增加137.5亿元,幅度约为37%;中期票据发行量则较10月小幅下降60.5亿元。新发债中AA+以上等级数量占比小幅减少,AA级和AA-数量占比相应略有增加。1年期各等级短融发行利率普遍回升,除AA+等级短融发行利率与10月基本持平,其他各等级发行利率均较上月上行,幅度不超过38bp。

二级市场成交量大幅上升,企业债到期收益率普遍上行

11月债券二级市场交投活跃程度较10月大幅上升,现券成交总额达到107021.62亿元,较10月增加25986.96亿元,其中政策性金融债成交量上升幅度最大,接近1.2万亿元;其余各主要券种成交量也均较上月增加,且除公司债只增加152亿元外,其他券种增加数量均突破千亿元。二级市场债券到期收益率普遍上行, 趋势为期限越长上行幅度越小。

经济短期难有起色,资金面保持平稳

1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为三年来最低值;而财新制造业PMI为48.6,较10月继续上升了0.3个百分点。官方与财新制造业PMI指数持续位于荣枯线之下,表明制造业增长乏力,短期内经济的回升难以预见。11月资金面继续保持相对平稳,截止月底,月内回购利率较10月小幅上行,幅度在2bp到5bp之间。全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