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高资质信用债获市场青睐 等级分化仍是大势所趋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溢仁 2015-12-29 08:2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伴随年前配置行情的开展,现阶段债市表现不俗,包括高等级信用债在内的大部分券种均呈现出上涨的态势。

“类似往年年初的配置行情,在2015年很可能提前到来。”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指出,“原因有以下三方面,一是2015年年末资金面较历史同期都要更为宽松;二是投资者对"资产荒’的一致预期正在形成,早配置早受益的心态普遍;三是外围加息靴子落地后暂时没有新的风险因素冲击,前期市场压抑的配置需求得以逐步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市场行情来势相当凶猛,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美国加息前的3%左右,大幅下行逾20BP至2.8%附近。同时,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亦从3.4%左右,大幅回落近30BP,行至3.1%一线。

再看到信用债方面,受“资产荒”等因素的主导,现阶段信用利差始终徘徊于较低的位置,尤其是中高评级券种,其信用基本面和估值依然相对安全,并获得投资者的一致青睐。

不过,记者亦观察到,信用市场中的高低等级分化仍在加剧,包括钢铁、煤炭等“两高一剩”行业债券的收益率明显偏高。举例来看,近期AAA等级短融的发行利率多在3.1%左右,可煤炭和钢铁行业AAA等级短融的发行利率多在5.4%以上,其中差距不言而喻。此外,上述行业的中票更是几无发行,需求极弱。

“显然,各机构规避产能过剩行业的"一刀切’风控举措,促使信用债估值出现极大的分化。”一位商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个人认为,从实际投资价值来看,在被"错杀’的个券中,仍然不乏一些行业龙头品种,短期实质违约风险并不大,持有获取高票息的概率很高。对于这类品种,如果能够基于有效的风险甄别和风控筛选,那么其洼地价值将逐步体现,值得关注。”

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亦指出,伴随违约案例的多样化,投资者对于信用分析的逻辑会更加细化和多元。未来在超跌和错杀过程中,建议关注其中蕴含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

总而言之,对于2016年的债券市场,投资者仍可抱有乐观的期待。虽然快速上涨后,市场动力可能暂时有所趋缓,但上涨的趋势仍未结束,短期内也暂时看不到明显的风险因素。

在徐寒飞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基调仍然是有托底的调结构,且要着力降低融资成本,这奠定了长远的债牛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