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社会仓容”是金融支持新重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高”现象——高产量、高价格、高库存,是日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上,对当前粮食市场特征所做的概括。

高产量好理解。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粮食产量已获“十二连增”。2015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2万亿斤,比上年增长2.4%。粮食产量再次突破1.1万亿斤,标志着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连续多年稳定在1.1万亿斤水平,为我国粮食安全夯实了基础。

高价格也不奇怪。相比国际粮食市场,我国粮食价格总体偏高。世界银行《粮食价格观察》称,国际市场粮价在2014年8月至2015年5月期间下跌14%,跌至五年最低。在此期间,小麦价格下跌18%,大米价格下跌14%,玉米价格下跌6%。在国际粮价下跌过程中,我国粮价未受太多影响,粮价仍居高位。粮价坚挺,既有粮食托市政策支撑的结果,也与流通环节成本高有关,更与化肥、农药、地膜等生产资料成本特别是农业用工成本上涨有关。

高产量和高价格,自然会带来高库存。因为产量大了,价格却没降下来,很多粮食生产企业就会取道国外,进口粮食。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我国进口粮食1.13亿吨,同比增加27.3%;其中,进口大豆7257.3万吨,同比增长15.4%;玉米460万吨,同比增长130.7%;大米297.8万吨,同比增长32.1%。水稻、小麦、玉米三大谷物品种已连续5年出现净进口。

“三高”现象,既给金融业支持“三农”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就挑战而言,粮食增产带来的高库存,使农民增收成为难题,也使金融机构前期提供的信贷支持面临逾期偿还甚至坏账风险。但矛盾空前突出的粮食收储,也使金融机构可以根据国家政策取向,调整支持重点,在收储方面大展拳脚。

从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精神可以看出,除了大力发展绿色粮食产业,积极培育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比如,加快启动“仓顶阳光工程”新能源项目试点,在粮库仓顶铺设光伏电池板发电;大力推进“绿色全谷物口粮工程”,催生新消费,培育新需求;加强生物技术在绿色储粮、生态饲料和低脂蛋白资源利用等方面的集成创新和推广应用;加快“互联网+粮食”电商平台建设,打造“粮油网络经济”外,今年的首个任务仍然是突出抓好粮食收购,加快建仓修仓进度,加大调销腾库力度,多渠道消化不合理库存,充分利用社会仓容,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

在这里,“社会仓容”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政策着力点。目前我国粮库已经患上了严重的“臃肿病”,国家粮食局此前曾用两个“前所未有”来形容当前的粮食库存新高。此次粮食流通会议强调,今后要采取非常规举措,加快建仓修仓进度,这是必要的。与此同时,去年全国各类粮食企业收购总量再创新高,超过8000亿斤。这说明,在国有粮库容量短期内难以迅速增加的同时,“充分利用社会仓容,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是务实可行的思路。

“社会仓容”要发挥作用,离不开金融支持。这种支持,不仅体现在建设粮库方面的大量资金投入,也表现在收购粮食过程中需要的季节性资金。在金融支持方面,既需要传统金融机构发挥主力军作用,特别是农发行这样的政策性银行,也需要社会资金拾遗补缺,更需要财政补贴资金因势利导。只有财政和金融一起发力,金融机构在信贷投入和保险产品设计上转换思路,在支持地方政府加快修建国有粮库的同时,更多支持社会资金增加社会仓容,通过两条腿走路,才能大幅提高粮食收储能力,防止“三高”现象带来负面社会预期,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进而危及中国粮食安全。

从全国粮食流通会议提供的数据看,去年我国建设现代化仓容1388亿斤,维修改造“危仓老库”2460亿斤,粮食收储能力比“十一五”末增长32%,基层一线骨干粮库收储功能明显增强。这已给金融业支持“三农”提供了不少机会,今年如果金融支持的目标在锁定国有粮库“加快建仓修仓”的同时,增加对“社会仓容”的信贷投入,不仅粮食收储形势会有根本改观,金融支持“三农”也将拥有新的可施展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