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再曝信用风险事件 投资者谨防踩雷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溢仁 2016-01-30 07:1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用风险“黑天鹅”频现谨防“踩雷”仍是第一要务

本周,重汽集团福建专用车有限公司(下称“公司”)在上海清算所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称其参与发行的“13宁德SMECNII001”存在本息兑付不确定性风险,并提请担保机构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债增信”)启动信用增进程序,代偿3703.01万元本息。

据记者了解,由于受关联方贷款逾期、涉及诉讼牵连,公司的生产经营已停滞,更有4691.04万元的银行贷款逾期。目前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相关土地及厂房等资产被诉讼保全,筹集本息资金极为困难。

分析人士指出,中债增信作为担保人,具有较好的资本实力与代偿履约历史,因而上述债务的偿付并不令人担忧。但需要关注的是,受“13宁德SMECNII001”违约代偿事件的负面影响,当前银行间信用债收益率整体上攀,投资者谨慎情绪日渐升温。

在中国中投证券研究总部债券分析师张超看来,虽然现阶段集合票据无论是在发行量还是存量方面,均为信用市场的边缘品种,但其曝出的信用风险却不在少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有相当部分的票据联合发行人在2-3年间被外部评级机构进行了高频次、大幅度的负面级别调整,部分联合发行人甚至在债券存续期间已出现停产甚至破产现象。无疑,由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所引发的信用风险不容小觑。

来自渤海证券研究所的观点亦认为,从风险角度考量,经济下行的延续和部分行业产能依然过剩,暗示着今年信用市场违约频发的格局将难有改观,因此谨防“踩雷”仍是投资者在2016年的首要任务。

具体到信用债的投资策略上,受访的券商研究员普遍建议,稳健型投资者仍需规避包括采掘、钢铁、有色、机械设备、化工、平板玻璃、水泥等在内的产能过剩“高危”行业,当前“加久期+高评级+行业避雷”的策略仍是不错的选择。

另一方面,追求相对高收益的投资者,可将中低评级城投债作为配置主体,毕竟拥有地方政府背景的城投平台违约风险依然较低,相对钢铁、有色、机械等行业债券的性价比仍高,可谨慎持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