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短期债市上涨动能略显不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金面对债市的影响呈中性,债市大幅快速上涨的可能不大。一方面,市场资金面宽裕,而金融机构可以选择的低风险资产有限,债市仍将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另一方面,目前债市已经处于高位,风险逐步积聚,收益率明显偏低,未来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在这两种相反力量的作用下,短期内债市上涨动能略显不足。

春节期间“哀鸿一片”的海外金融市场,给休市中的中国债市平添不少悬念与不安。不过,目前来看,“休假归来”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仍然平稳。但与此同时,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债市上涨动能略显不足。

海外波动非债市主导因素

数据显示,2月14日(周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9525.16亿元,较上日增长120.22%,交易结算总笔数为1680笔。其中,质押式回购结算量为8909.89亿元,买断式回购结算量为5.80亿元,现券交易结算量为594.46亿元,债券借贷结算量为15亿元。回购利率整体平稳,隔夜回购利率至1.943%,7天回购利率至2.254%。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海外波动并非债市主导因素。“海外资金对我国资本市场影响较小,海外避险情绪难以直接影响到我国债券市场。”广发证券在其最新的研报中表示,目前债市短端收益率的刚性制约着长端收益率下行空间,收益率下行则取决于货币宽松力度。

而目前来看,货币宽松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降的政策目标已经达成。如何将要素投入的红利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力,将是宏观调控的首要课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这一调控思路的重要体现,政府简政放权、财政政策引导以及产业政策扶持将是后续政策的重点。

“如果说海外市场的这种变化引发了国内市场中对于债券的追捧,我们相信这并不是可持续的,而且从历史经验来看,基于资本市场的变化带来所谓的"避险情绪"的变化都不是一个稳定的状态,具有强烈波动性。”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也表示。

资金面对债市影响呈中性

海外市场影响有限,银行间债市又面临着怎样的国内因素呢?从资金面上看,目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春节前最后一周银行间R007从2.5%小降至2.43%,R001从2.02%小升至2.04%,银行间流动性呈现合理充裕的局面。事实上,节前最后一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6200亿元逆回购,逆回购到期1800 亿元,净投放4400亿元。“短期内汇率贬值压力有所缓和,考虑到国内经济和通胀低迷,去杠杆防风险仍需低利率环境。从2015年8月以来,货币利率波动性显著下降,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到货币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再到债市和实体经济利率的传导将逐渐顺畅。短期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可能会维持货币利率低位。”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表示,预计未来三个月R007 仍将在2%至2.5%波动。

无独有偶,招商银行也认为,总体来看,节前市场资金面保持平稳,债市走势未出现大的波动。预计节后市场资金面将保持延续性,资金面整体宽松但很难进一步宽裕。

在此背景下,资金面对债市的影响呈中性,债市大幅快速上涨的可能不大。一方面,市场资金面宽裕,而金融机构可以选择的低风险资产有限,债市仍将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另一方面,目前债市已经处于高位,风险逐步积聚,收益率明显偏低,未来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在这两种相反力量的作用下,短期内债市上涨动能略显不足。

风险因素致债市面临调整压力

不仅如此,海外波动强化债市看多情绪难以成立,不少机构甚至表达了对债市谨慎的态度。

广发证券认为,春节之后,影子银行监管、债券供给压力等风险因素将抬头,从而导致债券市场面临调整压力。

一方面,资金面宽松力度在边际上可能或有所收紧。广发证券认为,春节过后现金将大规模回流银行体系,货币市场将呈现持续的资金回笼压力,从而导致流动性预期的进一步修正。

另一方面,融资需求和经济增长预期也面临着修正。广发证券预计,1月份新增信贷将突破2万亿元,社会融资总量将突破3万亿元。2016年财政赤字扩张和地方债供给压力将进一步明显,债券市场将进一步感受到供给压力。此外,受极寒天气等的影响,估计1月CPI同比增速将上行至2%。而后续2016年经济增长目标的明确,很可能导致经济增速变动路径的修正。

此外,看似稳定的流动性格局也存在着隐患。其一是不少资产管理能力相对较低的金融机构掌握了大量现金资源;其二则是资管业务迅速发展导致宏微观流动性风险评估背离。上述机构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