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上行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虎云 2016-02-27 13:4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巨额逆回购到期和企业缴税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本周资金面偏紧,央行净回笼800亿元资金,债市收益率上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26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0000%,较19日涨8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3200%,与19日持平,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1600%,较19日涨69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走势分化,半月以内期限Shibor大多上行,比如,1周品种最新报2.3450%,较19日涨5.9BP,2周品种报2.6220%,较19日涨14.8BP;更长期Shibor则延续下行趋势。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随着节后交易热情逐步回暖,本周现券交易规模进一步增加。由于资金面略显紧张,本周债券到期收益率普遍回升。

本周央行净回笼800亿元资金,此外,2月23日有5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央行本周继续在每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期限均为7天期,但与上周相比,本周逆回购操作规模有所增加。分析人士认为,受巨额逆回购到期、存款准备金缴款、企业缴税等因素影响,短期资金面承压。

政策面上,央行网站2月24日发布公告,进一步推动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其亮点在于境外机构投资主体的范围由境外央行、主权基金、国际金融组织等机构扩大至境外各类金融机构,以及央行认可的其他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并取消投资额度限制,简化管理流程。”张英杰认为,政策效果的显现仍需要一段时间。长期来看,将促进境内外资金双向流通,并进一步提升境内债市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负责人李奇霖表示,下周共有11600亿的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在稳健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下,下周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可能呈前少后多的趋势。

张英杰认为,当前基本面暂时不会对债券收益率造成上行压力,短期内资金面或仍将有波动,但节后资金回流加快,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预计短期内债券收益率不会有过大的回调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