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中国绿色金融将带来巨大机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环境问题已成为中国、美国全球两大经济巨头共同关注的焦点议题。日前,国际金融行业领袖齐聚上海,为今年9月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提前预热。绿色金融正是众多重要议题之一,其中包括在环保领域进行公众和私人投资,缓解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等等。

过去30年来,中国经济增长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主要受到由政府主导的投资和制造产品出口的带动。如今,中国经济面临转型期,决策层正积极地把以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为以消费驱动的模式。在一个拥有14亿人口,经济规模达到10万亿美元的国家,这样的转型极具挑战性。

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近期中国市场大幅波动所反映出的是经济放缓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市场的情绪状况有时与经济基本面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此前有一些国际投资者押注中国将通过人民币贬值,应对疲软的经济,这尚属近年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但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机遇还是有利的。中国经济的崛起是现代史上全球经济最重要的发展之一。中国有能力坚守改革承诺以重塑信心,从而稳定市场,吸引长期投资。

绿色金融为中国经济提供了重要空间。中国环境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高速的城市化进程已带来严重后果。环境方面的挑战,已不再是某一国或某一大洲的内部问题。

中国决策层已意识到这一挑战的严重性,并启动了一系列绿色金融举措应对环境问题。去年11月,绿色金融已被列入五年规划纲要。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绿色金融工作组也于去年提出建议,要求建立现代化绿色金融体系。这包括建立绿色股票指数、绿色评级机制、公共私营绿色基金,以及全国范围内的碳排放和排污权交易市场。绿色债券市场也于去年12月推出,以完善绿色银行信贷。

中国绿色金融将为国际投资者带来巨大机遇。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俊预计,在未来5年内,中国每年将在绿色行业投资至少3200亿美元。

中国绿色市场的开放能够引入大量私人行业投资,弥补其中的差额。投资者也有极大兴趣:高盛预计,未来5年内,“绿色服务”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清洁能源是另一项重要的市场机遇。把握市场规则,利用证券化和收益工具等创新性金融结构,将有助于进入具有大量流动性的公开资本市场。

与此同时,环境问题正是中美合作的一项重要支柱。2014年,中美两国就减少碳排放签署双边协议。去年11月,两国与国际社会紧密合作,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中,成功实现全球气候协议的签署。目前两国正在就双边投资条约进行磋商,有望在绿色金融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开放市场,我个人对此持乐观态度。

作为此次G20会议主席国,中国把绿色金融作为一项重要议题。为此,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共同担任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主席,为推动全球绿色投资积极提出建议。

绿色金融的发展能够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建立平衡、可持续未来的承诺更有信心——这也是中国人民和全球投资者期望看到的结果。(史华兹为高盛集团副董事长兼高盛亚太区董事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