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徐高:二季度继续降准可能性较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资金正持续“脱虚入实”,实体和金融之间的“跷跷板”重新摆回实体。一方面,政府正加大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政策力度。这包括推动信贷社融加速投放、扩大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模、加快城投债发行节奏等;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增长的企稳将改善实体回报率预期,有利于吸引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最新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当前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PMI自今年开年以来已连续两个月下降。对此,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疲弱的经济态势,央行在2月PMI数据公布前宣布全面降准,凸显稳增长迫切性。预计此次降准之后,信贷和社会融资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从而推动实体经济资金面改善。实体经济增速有望在二季度企稳回升。

徐高表示,“面对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央行曾在春节前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不会轻易降准。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期的降准显示来自经济增长面的货币宽松压力在上升,另一方面也表明汇率压力没有之前那么大。”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导致美联储加息预期显著下降,从而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为国内降准留出了更大空间。

徐高分析,此次降准预计将释放近7000亿元流动性。这一方面会提高金融机构放贷能力,促使信贷和社会融资快速投放,推动实体经济资金面持续改善;另一方面,提升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增强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徐高称,基建投资是稳增长政策的关键发力点。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大批项目上马将带动融资需求上升,通过政府加杠杆推动地方投资意愿回暖,促使实体经济企稳回升。预计二季度依然存在1-2次降准可能,以继续推动信贷和社会融资扩张。

值得关注的是,徐高认为,当前资金正持续“脱虚入实”。他表示,2015年是实体经济“融资难”和金融市场“不差钱”尖锐对立。而进入2016年,实体和金融之间的“跷跷板”重新摆回实体。一方面,政府正加大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政策力度。这包括推动信贷社融加速投放、扩大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模、加快城投债发行节奏等;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增长的企稳将改善实体回报率预期,有利于吸引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从目前来看,资金由金融市场流入实体经济动力主要依靠前者。今年1月2.5万亿元的创纪录信贷就是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体现。虽然接下来信贷投放恐怕难以接近1月的峰值,但预计仍将延续同比多增态势。2月新增信贷预计可能在1.2万亿元左右。信贷同比多增将推动金融市场资金持续流入实体经济,改善实体经济资金面。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此次降准对人民币汇率有何影响?

徐高:此次降准对汇率影响有限,人民币汇率将继续维持平稳。在去年底美联储加息和人民币贬值之后,外部经济趋于低迷,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缓解。这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民币贬值压力。更为重要的,近期我国政府释放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强烈信号。这将引导汇率预期趋于稳定。虽然国内降准等宽松政策可能给汇率带来一定扰动,但必须考虑到,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关键在于稳定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降准就算短期内可能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但从它对经济增长的扶助作用来看,其对人民币汇率的长期效应是正面的。

中国证券报:近期房地产价格上涨较快,此次降准是否会进一步助推房价?

徐高:近期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确实有比较明显的上升。而房价上涨背后也确实有近期货币信贷增长较快的原因。但不应将房价上涨解读成货币现象,也更不应因为房价上涨而在应当推出稳增长政策的时候束手束脚。地产去库存是今年供给侧改革的重头戏之一。在宽松政策带动下,地产市场情绪向好、房价上升是自然的。而降准更多是对外流资本的对冲,虽然会从情绪上有利于房价上升,但绝对不能算是对房价“火上浇油”。

中国证券报: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来给房价降温?

徐高:房价如果过快上涨,会压缩宏观政策的回旋余地,对经济是不利的。因此,有必要稳定房价涨幅,抑制过快上涨的势头。这一方面可以通过局域性、地区性的调控政策来加以引导,更重要的则是要通过加快基建投资来分流实体经济中的流动性。这样既能稳定经济增长,又能抑制房价泡沫的生成,一举两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