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大跨度评级调降数量大幅增加 评级准确性和稳定性需加强

来源:金融界 2016-03-11 13:4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共有27家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出现大跨度评级调整[大跨度评级调整是等级调整的一种特殊情况,指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在统计期内调整超过3个子级以上(不含3个子级)。例如,期初等级为AA,期末等级调整为A-,等级调整跨越AA-、A+、A三个子级,则视为发生大跨度调整。](见表6),反映出上述27家发行人的信用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信用风险大幅上升,同时也反映出上述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的准确性和稳定性较差,评级调整活动不及时、不连续。总体看,本年度发生大跨度评级调整的发行人数量较2014年增加16家,增幅明显。

表6 2015年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发生大跨度评级调整情况

发行人名称

年初级别

展望

年末级别

展望

调整时间

沈阳铭辰汽车有限公司

BBB

稳定

CCC

-

20150129

内蒙古奈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AA-

稳定

BBB+

负面

20150206

内蒙古奈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AA

稳定

BBB

负面

20151120

江苏中显集团有限公司

BBB-

负面

CC

稳定

20150313

湖南雪丽造纸有限公司

BBB

稳定

CC

负面

20150403

中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AA-

稳定

BB

-

20150511

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

AA

负面

BB

负面

20150608

重汽集团福建专用车有限公司

BB

-

C

负面

20150716

河南华泰特种电缆集团有限公司

BBB

稳定

B

负面

20150723

河北荣珍食用菌股份有限公司

BBB+

稳定

CC

负面

20150825

江苏飞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AA

负面

BB+

负面

20150907

珠海中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A+

稳定

CC

-

20150909

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

BBB

负面

C

-

20150923

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

AA-

负面

C

-

20151013

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

AA-

负面

BBB

-

20151019

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

AA-

负面

CC

-

20151020

云南天浩稀贵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A-

稳定

B

负面

20151028

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

AA+

稳定

CC

-

20151111

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AA

稳定

BB

-

20151112

福建安波电机集团有限公司

BBB+

稳定

CCC

-

20151201

宁德市官井洋大黄鱼养殖有限公司

BB+

稳定

CCC

-

20151201

宁德市南阳实业有限公司

A-

稳定

CCC

-

20151201

鄂尔多斯市华研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A

负面

B

-

20151203

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

AA-

负面

C

稳定

20151207

重庆市双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BBB

稳定

CCC

负面

20151207

万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A+

负面

BBB

负面

20151211

浙江华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BBB-

负面

C

-

20151221

注:内蒙古奈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联合资信和鹏元分别进行了主体评级,联合资信对其评级行动为AA-调低至BBB+,鹏元对其评级行动为AA调低至BBB。

资料来源:联合资信整理

(2)三年期迁移矩阵

从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三年期迁移矩阵来看,样本量较多的A+级及以上级别样本中,AAA级的迁移率很低(1.45%),稳定性很高;AA+级和AA级的迁移率分别为29.94%和23.02%,稳定性相对不足;AA-级和A+级的迁移率较高,分别为55.08%和66.67%,稳定性较差。从迁移方向看,信用等级在A+级及以上的发行人主体呈现明显的上调趋势。从迁移范围看,A+级及以上样本中,除AAA级外,其他各信用等级的迁移范围均在5个子级或以上,迁移范围较宽,有10家AA+级、AA级和AA-级发行人主体被大跨度调整至投机级。

整体来看,近三年来,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呈现出明显的调升态势,在中国宏观经济下行之际,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持续出现逆周期调整现象,值得关注。此外,虽然整体上较高信用等级的稳定性明显高于较低等级,但随着市场信用风险的不断暴露,投资级别大跨度评级调整现象逐渐增加,评级准确性和稳定性面临考验。评级机构在信用政策制定上应更加谨慎。

表7 2013~2015年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三年期迁移矩阵(单位:%)

资料来源:联合资信整理

信用风险展望

目前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国内总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问题依旧严峻。2015以来,我国债券市场违约事件密集发生,违约数量已呈现增长的态势,当前信用基本面仍在持续恶化,前期积累的很多风险未来暴露的可能性很大。在去产能、去杠杆加速的背景下,2016年违约债券覆盖面将有所扩大,债券违约将进一步趋于常态化,刚性兑付打破的趋势也趋于明显化,未来因违约造成实际损失的可能性或将有所提高。由于国内外宏观经济持续低迷,部分强周期行业(例如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工程机械)内企业出现产能过剩,产品销量及价格持续下滑,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债务负担加重,过重依赖银行融资,可能面临较高的信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