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经济改善存疑 经济回升无疑

来源:金融界 2016-03-28 08:4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稳增长始见效。1-2月工业增速创新低,但地产带动投资反弹,稳增长效果显现。2月以来政策频出,稳增长力度有增无减。工业经济能否持续改善?

内外需均出现改善迹象。3月以来地产需求持续向好,一二三线城市地产销量同步高增,有望拉动中上游投资需求。而挖掘机、重卡销量增速回升、粗钢产量降幅收窄、水泥发货量上升,都反映投资需求持续回暖。拖累1-2月消费增速回落的汽车、家电,3月销量均稳步回升,意味着消费有望企稳。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反弹和BDI指数回升,均指向外需正在逐步回暖。

工业品价格持续上涨。3月以来,统计局、商务部口径下的各类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均持续上涨,而中观行业中,钢铁和有色价格持续大涨、水泥价格止跌企稳,化工品价格普遍上涨,煤炭价格平中有升,均印证了需求的改善。

各行业库存状况改善。1-2月工业需求回升,而库存增速已连续19个月出于下行通道,意味着当前仍处被动去库存阶段,未来主动补库存仍可期。中观行业中,地产、钢铁、水泥、煤炭等各行业库存状况也持续改善。

盈利改善驱动生产回暖。3月以来,钢铁、化工等行业受益于需求改善和产品价格上涨,盈利出现改善,带动开工回升、生产回暖。而3月前25天日均电力耗煤同比增速-1.5%,仍远高于1-2月的-16.0%,也印证生产回暖。

改善持续性仍存疑。工业经济改善能否持续?三大隐忧或令持续性存疑:土地购置仍较低迷意味着地产投资或后继乏力,产能过剩大背景下企业盈利能否持续回升仍需观察,美元加息悬而未决仍有可能对经济形成冲击。

一周扫描:

海外经济:美联储加息预期重燃。2月美国核心CPI创8年新高至2.3%。短短一周内,美联储17个成员中已有5位公开呼吁4月加息。传统“鹰派”圣路易斯联储主席Bullard指出,在较近期内”,美国的自然失业率会超速,可能导致美联储决策此后不得不更迅速地上调利率。比利时恐怖事件发生,进一步削弱业已脆弱的申根协定,支持一体化的政治家在整个欧洲的支持率也将受到影响,比利时恐袭也提高了英国脱欧可能性,投资者抛售英镑避险。

国内短期经济和物价:工业改善存疑,通胀回升无疑。3月下旬26城地产销量增速虽小幅回落至77.3%,但仍处高位。3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产量同比增速回升至-5.6%。而3月前25天六大电厂电力耗煤同比增速-1.5%,较前两月增速-16%明显改善。但下旬跌幅扩大,意味着经济改善持续性仍存疑。3月第4周农产品(000061,买入)价格环比0.8%,食品价格继续上涨。预测3月CPI环比-1.5%、同比2.4%。上周国际油价小跌,国内煤价、钢价也有所回落,但3月生产资料价格整体涨幅仍高。预测3月PPI环比-0.6%、同比-4.2%。

流动性和货币政策: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上周R007升至2.52%,R001升至2.06%,流动性依然趋紧。上周央行净投放1200亿,连续两周小幅投放货币,但并未改变流动性偏紧趋势。上周美联储加息预期重燃,美元反弹人民币小贬,资金流出压力再现。央行行长周小川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时表示,货币政策重要但也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还是要发挥好财政政策的作用,必须针对结构性问题进行改革。

国内政策:地产调控再起。上周上海、深圳、武汉等地出台地产调控新政,从二套房首付成数、购房资格、房贷利率等方面抑制投机需求。而从全国来看去库存仍是首要任务,因而尚未看到地产政策全面收紧的信号。总理称经济像动车运行一样,经济发展首先要保持平稳运行、安全运行,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起码有三个方面的动力:首先来自改革开放,第二来自调整结构,第三来自改善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