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国债期货:通胀预期持续升温 10年期货和现货出现背离

来源:金融界 2016-03-28 12:0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国债期货先跌后涨,主力合约全周有所上涨。具体来看,周一资金面延续前一周紧张局面,期货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周二尾盘市场又出现对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和猜测,期货快速拉升,收复周一跌幅;周三随着转债打新资金解冻,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期货变动不大;周四在商品大跌和股市尾盘大幅跳水的情况下,期货上涨幅度较大;周五5年主力合约TF1606小幅上涨,收于100.78,全周上涨0.14元,10年主力合约T1606小幅下跌,收于99.82,全周上涨0.22元。现券方面,国债收益率走势分化,中短收益率出现下行,长端收益率小幅上行,其中5年国债收益率下行4bp至2.52%,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1bp至2.83%。

上周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10年国债期货和现货走势背离,我们认为一方面,随着通胀预期的不断升温,市场情绪偏谨慎,需求主要集中在中短期品种上,使得长端品种收益率上行;另一方面,前期期货相对现货存在明显的低估,特别是10年主力合约,随着现货出现调整,期货可能存在补涨需求。

上周5年和10年主力合约持仓量同样出现分化,其中5年主力合约TF1606持仓量增加393手至28247手,10年主力合约T1606持仓量下降820手至35316手,主要还是跟二级市场需求分化有关;成交量方面,5年和10年主力合约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其中5年主力合约TF1606全周成交约5.1万手,较前一周减少8000手左右,10年主力合约全周成交9.4万手,较前一周减少2万手左右。

套利方面,10年期现走势分化,期货表现明显好于现货,主力合约IRR有所上升,但期货相对现货依旧存在低估,期货对应活跃可交割券收益率相对现货收益率大约低了15bp左右,主力合约活跃可交割券IRR依然要明显低于资金成本,不存在期现套利空间。基差交易方面,随着10年合约IRR上升,基差有所缩窄,活跃可交割券160004基差缩小0.2至1.6;5年期货表现要略弱于现货,活跃可交割券160002基差扩大0.1至1.4。

跨期价差方面,上周跨期价差整体继续小幅波动,5年TF1609-TF1606价差下降0.08至-0.48,10年T1609-T1606价差下降0.02至-0.77。我们在之前说过随着1603合约交割完成,跨期价差将进入小幅波动阶段,同时考虑到次季合约流动性较差,上周TF1609日均成交量为219手,T1609日均成交量为866手,跨期价差套利空间较为有限。

跨品种价差方面,上周10年国债收益率小幅上行,5年收益率下行,10年-5年国债收益率利差扩大5bp至0.32,收益率曲线呈陡峭变化,但5年-10年主力合约跨品种价差却从0.98回落至0.94,主要是由于10年期货和现货走势出现背离。在通胀预期持续升温,长端招标不佳等因素影响下,长端品种先出现了小幅调整,但目前收益率曲线整体依旧平坦,我们认为后期收益率曲线将大概率走陡,跨品种价差有望再次扩大,投资者可继续选择多5年、空10年的策略进行跨品种套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