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招商固收:东北特钢8亿短融违约 半年内尚有40亿债券到期

来源:金融界 作者:孙彬彬 2016-03-29 20:2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8日,东北特钢集团公告“15东特钢CP001”未能按期足额付本息(共计8.52亿),已构成实质性违约;国开行于25日提示相关风险,同日联合资信将东北特钢纳入信用评级观察(目前为AA级负面),国开主承和地方国企双保险失效。

在钢铁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的情况下,东北特钢保持着盈利,但盈利不多且主要得益于公司特钢品种较强的竞争力,以及大连基地尚未计提折旧。

公司现金流一直承受很大的压力,一是资产负债率高达85%左右,其中短期债务占比近70%;二是公司的资金被占用情况一直较严重,其他应收款近年一直在20亿以上;三是公司持有的上市子公司抚顺特钢中96%的股权已被质押。

外部支持方面,东北特钢作为北方最大的特钢企业,受辽宁省国资委的直接管理仍然出现短融兑付困难的情况,足以证明企业背后问题的复杂;且公司其他应收款中看出资金被省国资委长时间占用,也从侧面反映出省国资委面临的资金约束,协调能力可能存在欠缺。

公司目前仍存续9期债券,其中1期超短融,2期短融,2期中票以及4期私募债,共计63.7亿元,其中40亿元在半年内到期;公司自身获取现金的能力相对于未来债券规模相对偏低,且负债压力较重,解决流动性问题严重依赖外部支持;此次事件反映辽宁省国资委的协调能力可能存在欠缺,公司短期内债务兑付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钢铁行业的景气度持续低迷,短期债务滚续压力较高,在外部支持存在不确定时,投资者更应该侧重现金流情况和短期偿债能力分析;近期地方国企风险逐渐暴露,投资者需要从谨慎角度来防范中低等级地方国企主体所面临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