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共谋新常态下理财业务创新与发展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近年来,我国银行理财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年末,银行业理财产品账面余额已达到23.5万亿元,过去10年以平均每年超过40%的速度增长,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促进银行经营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理财业务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如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暴露、理财资金流动性风险增大、理财产品“资产荒”持续、理财产品亟待转型和创新等。

2016年3月30日,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举办的“2016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会”在北京召开。年会以“新常态下银行业理财:创新与发展”为主题,总结了2015年理财业务工作,探讨银行理财业务发展的相关议题。近300名业内人士济济一堂。

中央结算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水汝庆,银监会创新部副主任李文红出席并发表讲话,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梅世云、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近百家银行机构的行领导、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水汝庆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央结算公司作为我国金融市场核心基础设施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经过20年的努力,中央结算公司已逐渐成为债券市场的核心基础设施平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实施的重要平台、金融市场基准定价的重要平台、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平台、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的服务平台,在支持国家经济建设、维护宏观金融稳定等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理财业务方面,自2012年以来,中央结算公司在银监会的指导下开展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建设及相关创新工作,目前已形成理财登记、理财统计、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和银行理财管理计划、中国理财网“四位一体”的架构体系,发布了理财市场年报,提高了理财业务信息透明度,为银行理财监管、理财业务规范运营和投资者权益保护贡献了重要力量。

李文红在主题讲话中分析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和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以及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的关系。近年来,我国资产管理业务发展迅速,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增长较快,满足了投资者和融资企业的需求,同时也面临着内部管理体系有待完善、产品形态需要转型、投资风险值得关注、产品销售有待规范等挑战。在此基础上,李文红提出了明晰职能定位、加强监管协调、强化市场约束等工作思路,明确了加强风险隔离、加快产品转型、加强风险管理、规范信息披露和产品销售、完善理财基础设施建设等理财业务工作要求。

而对于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协调关系,李文红认为,金融创新要坚持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原则,提出了加强分析评估、维护公平竞争、强化宏观审慎视角等金融创新业务监管思路。

梅世云对理财登记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理财登记系统实现了理财产品从分散登记到全国集中统一登记,从纸质报告、线下审阅到电子化报告、线上审阅,从单个机构披露信息到全国集中统一披露信息的三个重大转变,在服务监管、服务市场、服务投资者方面已显现成效;今年要持续完善系统功能、提高理财登记质量、开展系统直联试点、推出理财评价、加强统计研究等信息服务、推广理财管理系统和会计核算办法,同时要加强理财登记、托管、转让制度研究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平台建设,不断完善理财市场基础设施服务体系。

据了解,本次年会还以“新常态下银行业理财业务创新与发展”、“新常态下银行业理财资产配置”、“2016年银行业理财投资债券市场分析”为中心议题举办了三场专题论坛。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5家银行的资产管理部领导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分析。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近年来,我国银行理财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年末,银行业理财产品账面余额已达到23.5万亿元,过去10年以平均每年超过40%的速度增长,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促进银行经营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理财业务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如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暴露、理财资金流动性风险增大、理财产品“资产荒”持续、理财产品亟待转型和创新等。经过深入研讨,与会专家在创新发展思路、加快业务转型、丰富产品种类、拓宽资产品种、牢守风险底线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

这些共识具体包括,一是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客户需求的基本发展理念;二是要实现从预期收益率型产品向净值型产品的转型,从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的转型,从“信贷资管”向“投行资管”的观念转型;三是要丰富产品种类和投资资产种类,完善大类资产配置,实施“走出去”战略,满足企业和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四是在监管指导下进一步推进理财事业部改革和公司化转型,推进机制创新和机构转型;五是要守住风险底线,高度关注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等,以新手段、新观念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做到风险可隔离、风险可计量、风险可承受。

本次年会还对2015年理财登记工作、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和银行理财管理计划工作的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包括国有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等在内的50余家机构分获各类奖项。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分别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充分肯定了理财登记工作在提升产品运作规范性、完善银行内部管理、保护投资者权益等方面,以及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银行理财产品转型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此外,中央结算公司柜台市场部还详细介绍了运用理财登记大数据库开发设计的银行业理财综合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年会的成功举办,既有利于银行机构总结业务工作、分享先进经验,又有利于明确监管要求、研讨发展方向、探索创新思路,获得了参会机构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参会机构纷纷提出,本次会议具备权威性、专业性、实用性,希望可以持续举办。中央结算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将继续秉承诚信、责任、服务的核心价值观,发挥优势、集中资源,为监管机构、市场机构和投资者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全面的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