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股市黄金受宠 债市仍忧通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我们于16年3月31日对债券研究员和投资经理的微信调研结果显示:

资金利率担忧程度上升。选择未来R001中枢将在1.5%-2.0%、R007中枢将在2.0%-2.5%的人占比均较前几期显著下降,有37%的认为R007中枢将上行至2.5%-3.0%,受近期资金面紧张影响,投资者对资金利率上行的担忧加大。

利率债不乐观。3月以来利率维持震荡格局,当前投资者对利率债走势总体不乐观,多数人认为利率下行空间有限,上行风险加大。1)十年国债:中枢在2.8%-3.0%。目前十年国债收益率2.84%,有52%的人认为未来会在2.8%-3.0%,还有25%的人认为会在3.0%以上,认为会下至2.6%以下的仅有2%;2)十年国开:收益率上行压力较大。目前在3.28%,约有46%的人认为未来会在3.2%-3.4%,还有25%的人认为会上行至3.4%以上,仅4%的受访者认为收益率会下行至3.0%以下。

短融相对乐观。3月利率债长端持平,短端下行,期限利差有所拉大,未来投资者仍相对更看好短端,印证对债市整体情绪偏紧。目前AAA短融收益率2.75%,有53%的人认为未来会在2.6%-2.8%,还有9%的人认为会下到2.6%以下,但也有27%的受访者认为会到2.8%-3.0%。

城投债有调整压力。目前5年AA+城投债收益率低至3.44%,投资者情绪略显悲观,约43%的人认为收益率将在3.4%-3.6%,还有32%的人认为会上行至3.6%以上,认为收益率会进一步下行至3.4%以下的仅约25%。

理财收益率仍将下行。目前全市场三个月理财产品收益率降至4.17%,符合预期。51%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将在4.0%-4.2%,还有39%的认为会下到4.0%以下。资产端收益率大幅下降,负债端的理财收益率加速下行已成市场一致预期。

债市杠杆:平均在1.43倍,券商和基金较高。受访者账户平均杠杆在1.43倍,41%的受访者杠杆在1-1.5倍,杠杆在3倍以上的仅约4%。分机构来看,券商加杠杆较为普遍,仅9%的受访者无杠杆,平均杠杆水平在2倍;基金、城商/农商行杠杆水平也较高,而保险、信托、五大行/政策行杠杆较低。整体来看,由于息差和债券收益率都大幅缩窄,机构或主动降低了杠杆,整体杠杆水平可控但结构差异明显,而网传监管层或出台控杠杆政策,需警惕后续被动去杠杆引发的债市调整风险。

通胀上行无疑,高点仍有分歧。通胀上行成投资者一致预期,仅不到4%的投资者认为年内CPI高点在2.4以下。但对于年内CPI高点,选择2.6-2.8的占比最高,约33%,还有21%的人认为年内CPI最高到2.8-3.0,认为CPI将破3的占15%。

最优组合久期回升,多数选择2-3年。我们统计的最优组合久期加权均值为2.97年,较上期明显回升,但仍未达到1月末水平。有58%的受访者认为最优组合久期为2-3年,选择3-5年的占21%,仅6%的人认为最优组合久期在5年以上。

未来债市主要风险点:仍最担心通胀上行,监管控杠杆担忧上升。基本面(通胀上行、经济企稳回升)仍是投资者认为的未来债市最大的风险点;而随着近期监管层再次查机构杠杆,对于出台控杠杆政策的担忧上升;地方国企刚兑打破,对于信用风险担忧程度仍在高位。债券供给、汇率、股市走强等风险担忧程度较轻。

大类资产配置:股票最看好,黄金其次。股票等权益类资产重新成为投资者最为看好的大类资产,看好者占比高达64%,较上期大幅上升40个百分点。黄金第二看好,占比约36%。债券看好程度回升但仍在低位,大宗看好程度下降,而随着汇率企稳,外汇资产看好程度大幅下降。

债券: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最为看好。高等级信用债成为投资者最看好的债券品种,利率债看好者占比由上期的22%大幅升至40%,成为第二看好的品种。由于债市投资者对股市看好程度升温,可转债看好者占比大幅提高,城投债看好者占比有所下降,而由于信用风险仍较担忧,低等级信用债仍为投资者相对最不看好的债券品种。

存量可转债:白云转债、歌尔转债最看好。对投资者最看好的转债/交换债个券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选择白云转债和歌尔转债的人最多,其次是三一转债。而最不看好的为电气转债、国贸转债、宝钢EB,没有一个投资者选择其作为最看好的个券。

货币政策维持现状。对于未来三个月的货币政策,选择“不作为,维持现状”的受访者占比最高,达到54%,对于降准的预期有所升温,24%的人认为将降准,认为将下调回购利率的占比也不高,约15%,仅2%的人认为将降息。

正文:

1. 受访者结构

我们于16年3月31日向以债券研究员和投资经理为主的微信群,投放了第24期海通债市一致预期调查问卷《通胀怎么看?债市怎么走?》(见附录),回收的受访者中,26%的受访者来自保险;20%来自基金,,其中公募占比达9.98%,专户占比达11.11%;约14%来自券商;11%来自银行;10%来自信托,此外还有19%来自于其他金融机构。

2. 资金利率:担忧升温

选择未来R001中枢将在1.5%-2.0%、R007中枢将在2.0%-2.5%的人占比均较前几期显著下降,受近期资金面紧张影响,投资者对资金利率上行的担忧加大。具体来看:

对于R001,目前利率处于2.10%,较上月底基本持平。52%的人认为未来中枢仍将持续位于2.0%-2.5%;有不足4%的人认为会进一步上行至2.5%以上;同时有43%的人认为会小幅下行至1.5-2.0%;但仅1%的人认为利率中枢会进一步下行至1.5%以下。

对于R007,目前利率处于2.79%,较上月末上行约30BP。37%的人认为R007中枢仍将在2.5%-3.0%,但超过一半的人认为会小幅回落至2.0-2.5%。认为进一步上行至3.0%以上,和认为进一步下行至2.0%以下的受访者均较少,占比分别约6%和3%。

不同机构之间对资金面的预期略有差异。其中公募基金、保险的受访者较为乐观,选择1.5-2.0%人数占比最多,而券商、基金专户和信托的受访者较为保守,选择2.0-2.5%的人数占比最大。就银行的受访者而言,分歧略大,选择两个区间的受访者占比持平。

3. 利率债:不乐观

3月以来利率维持震荡格局,当前投资者对利率债走势总体不乐观,多数人认为利率下行空间有限,上行风险加大。

3.1. 10年期国债:中枢在2.8-3.0%

2月底十年国债收益率2.86%,有46%的人认为未来会在2.8%-3.0%,还有28%的人认为会在3.0%以上,认为会下至2.6%以下的仅有5%。

目前十年国债收益率2.84%,有52%的人认为未来会在2.8%-3.0%,还有25%的人认为会在3.0%以上,认为会下至2.6%以下的仅有2%。

不同机构对十年国债收益率的较为一致,除国有大行的受访者选择2.6-2.8%和2.8-3.0%的人数占比持平,其余的金融机构均选择2.8-3.0%的人数占比最大。

3.2. 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压力较大

2月底10年国开收益率在3.17%,过半数的人认为未来会上行至3.2%以上,仅14%的受访者认为收益率会下行至3.0%以下。

目前10年国开收益率在3.28%,约有46%的人认为未来会在3.2%-3.4%,还有25%的人认为会上行至3.4%以上,明显高于前一期的占比,国开债收益率上行压力持续增大。仅4%的受访者认为收益率会下行至3.0%以下。

不同机构对十年国开债收益率的预期有所分歧。其中,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受访者相对保守,选择3.4-3.6%的受访者占比最大;而公募基金的受访者则相对乐观,选择3.0-3.2%的受访者占比最大。其余的金融机构受访者均多数选择了3.2-3.4%。

4. 短融:相对乐观

2月底央行超预期降准,投资者对短端收益率走势分歧加大。当时AAA短融收益率2.82%,有36%的人认为未来会在2.8%-3.0%,还有22%的人认为会到3.0%以上,但也有41%的受访者认为会到2.8%以下。

3月利率债长端持平,短端下行,期限利差有所拉大,未来投资者仍相对更看好短端,印证对债市整体情绪偏紧。目前AAA短融收益率2.75%,较上月小幅下行7BP。有53%的人认为未来会在2.6%-2.8%,明显高于上一期该区间的占比,还有9%的人认为会下到2.6%以下。本期27%的受访者认为会到2.8%-3.0%,而这一水平在上一期高达36%,情绪有所好转。

不同机构对1年期AAA短融收益率的预期亦略有分歧。其中,城商行和农商行、以及券商的受访者相对保守,选择2.8-3.0%的受访者占比最大。而其他的金融机构选择2.6-2.8%的受访者占比最大。

5. 城投债:有调整压力

目前5年AA+城投债收益率低至3.44%,投资者情绪略显悲观,约43%的人认为收益率将在3.4%-3.6%,还有32%的人认为会上行至3.6%以上,认为收益率会进一步下行至3.4%以下的仅约25%。

不同机构对城投债收益率的预期分歧较大。其中公募基金受访者较为乐观,选择3.2-3.4%的人数占比最大;股份行、基金专户和信托的受访者略偏保守,认为3.4-3.6%和3.6-3.8%的可能性均较大;其余的金融机构选择3.4-3.6%的受访者占比最高。

6. 理财收益率:仍将下行

2月底三个月的理财收益率4.27%,47%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三个月全市场3个月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下行至4.0-4.2%,还有18%的认为会到4.0%以下。同时亦有26%受访者认为三个月的理财收益率将维持在目前4.2-4.4%的水平。

目前全市场三个月理财产品收益率降至4.17%,较上月末小幅下行10BP,基本符合预期。51%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将在4.0%-4.2%,还有39%的认为会下到4.0%以下,而上一期该收益率区间占比仅不足20%。资产端收益率大幅下降,负债端的理财收益率加速下行已成市场一致预期。

不同机构对3个月理财收益率的预期略有差异。其中银行和公募基金的受访者较为乐观,选择3.8-4.0%的人数占比较高,认为理财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较大。而其余的金融机构受访者认为未来理财收益率多维持于4.0-4.2%。

7.债市杠杆:平均1.43倍

受访者账户平均杠杆在1.43倍,41%的受访者杠杆在1-1.5倍,杠杆在3倍以上的仅约4%。分机构来看,券商加杠杆较为普遍,仅9%的受访者无杠杆,平均杠杆水平在2倍;基金、城商/农商行杠杆水平也较高,而保险、信托、五大行/政策行杠杆较低。整体来看,由于息差和债券收益率都大幅缩窄,机构或主动降低了杠杆,整体杠杆水平可控但结构差异明显,而网传监管层或出台控杠杆政策,需警惕后续被动去杠杆引发的债市调整风险。

8.通胀:上行无疑,高点存分歧

通胀上行成投资者一致预期,仅不到4%的投资者认为年内CPI高点在2.4以下。但对于年内CPI高点,选择2.6-2.8的占比最高,约33%,还有21%的人认为年内CPI最高到2.8-3.0,认为CPI将破3的占15%。

9.最优组合久期:有所拉长

上次调查时,我们统计最优组合久期加权均值为2.35年。其中,认为最佳组合久期在1年以下的投资者占比由上期的15%上升至20%,选择2-3年的由53%上升至60%,而选择3-5年的则由22%下降至13%。

我们统计的最优组合久期加权均值为2.97年,较上期明显回升,但仍未达到1月末水平。有58%的受访者认为最优组合久期为2-3年,选择3-5年的占21%,仅6%的人认为最优组合久期在5年以上。

不同机构之间的看法较为一致,其中银行(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的受访者相对更为乐观,选择3-5年的受访者占比亦较高。其余的金融机构受访者均选择2-3年的占比最高。

10. 未来债市风险点:通胀回升居首

基本面(通胀上行、经济企稳回升)仍是投资者认为的未来债市最大的风险点;而随着近期监管层再次查机构杠杆,对于出台控杠杆政策的担忧上升;地方国企刚兑打破,对于信用风险担忧程度仍在高位。债券供给、汇率、股市走强等风险担忧程度较轻。

11. 大类资产配置:股票最看好,黄金次之

本次调查中,股票等权益类资产重新成为投资者最为看好的大类资产,看好者占比高达64%,较上期大幅上升40个百分点。黄金第二看好,占比约36%。债券看好程度回升但仍在低位,大宗看好程度下降,而随着汇率企稳,外汇资产看好程度大幅下降。

12. 债券配置: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最为看好

高等级信用债成为投资者最看好的债券品种,利率债看好者占比由上期的22%大幅升至40%,成为第二看好的品种。由于债市投资者对股市看好程度升温,可转债看好者占比大幅提高,城投债看好者占比有所下降,而由于信用风险仍较担忧,低等级信用债仍为投资者相对最不看好的债券品种。

13.可转债:白云、歌尔转债最为看好

对投资者最看好的转债/交换债个券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选择白云转债和歌尔转债的人最多,其次是三一转债。而最不看好的为电气转债、国贸转债、宝钢EB,没有一个投资者选择其作为最看好的个券。

14.货币政策:维持现状

对于未来三个月的货币政策,选择“不作为,维持现状”的受访者占比最高,达到54%,对于降准的预期有所升温,24%的人认为将降准,认为将下调回购利率的占比也不高,约15%,仅2%的人认为将降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