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穆迪:近期中国国企实施债务重组表明政府支持水平分化

来源:金融界 2016-04-21 21:1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称国有企业 (国企) 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物资,未评级) 拟实施的债务重组表明,中国政府 (Aa3/负面) 对于战略重要性低,同时处于竞争性行业的国企的直接支持有所下降。

穆迪预计中央政府对国企违约容忍度的提高将促使向此类企业出借资金的境内投资者和银行更为谨慎,并由此导致相关企业,尤其是信用实力较弱的国企的融资成本上升。

穆迪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表示:“中铁物资拟实施的债务重组与我们的观点保持一致,即债务重组将成为解决产能过剩行业遭遇财务困境的国企债务负担问题的常态。”

“加上过去一年中亦有其他国企违约,我们预计在银行和投资者作出贷款和投资决定时,国企自身基本面以及政府支持分化将成为更为重要的决策参考因素。” 钟汶权补充道。

钟汶权是在题为《中国信用市场:中铁物资债务重组表明政府支持日趋分化》(China Credit Market: China Railway MATerials’ Debt Restructuring Points to Increasingly Differentiated GoVernment Support) 的穆迪中国信用市场报告刚刚发表之际作出上述表述的。

尽管中铁物资尚未出现未偿付债券利息和本金的情况,该公司于4月11日申请暂停其人民币168亿元 (合26亿美元) 债券的交易,并表示当前该公司正与债权银行就债务重组进行磋商。

此次债务重组爆发之前,过去一年亦有其他多家国企出现债务违约,包括保定天威集团 (未评级) 2015年4月违约事件,以及2015年10月中钢集团 (未评级) 和2016年4月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 (未评级) 债务违约事件。

穆迪表示上述事件与我们认为在国企遭遇财务困境时,中央政府仅会向符合某些条件的国企提供直接支持的观点一致,而相关条件即该国企的业务经营与国家政策目标密切相关,或者该国企违约将产生更为广泛的系统性负面影响。

因此,尽管以往国有背景这一企业性质足以确保国企,甚至于信用指标较弱的国企能够在资本市场融资,穆迪认为近几个月接连爆发信用事件和违约已令投资者和银行对国企的评估出现显著变化。

由此导致的投资者和银行在向相关企业出借资金或进行投资时趋于谨慎,且作决策时更倚重其对于政府支持水平的评估均可能导致国企的信贷成本日益分化,并且增加其再融资风险。

穆迪指出自2016年1月以来,每月债券发行统计中发债取消案例猛增,这也印证了上述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