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徐高:中国资产负债率非常健康 股权融资成本高

来源:金融界 2016-05-21 18:0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中国金融论坛于2016年5月20在北京金隅喜来登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服务助力“双创”引擎。本届论坛将邀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委领导,世行、IMF、亚行等相关的国际组织官员以及著名学者、金融投资机构高层、跨国公司高管等同台演讲与对话。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

21日下午,由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经理潘向东主持,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中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曹远征、光大证券(601788,买入)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九方宽客宏观研究院院长房四海参与讨论的“供给侧改革时期能否重构资本市场灵魂”中,徐高指出:中国的债务很多但很多没意义,有意义的是负债率,社科院给的资产负债率,2014年不超过40%,企业部门高一点60%,比2000年还低了,因为我们资产负债表非常健康。

以下为文字实录:

徐高:我觉得问题都是相互连接的,但是我觉得有些看起来很有道理,而且是经得起推敲的。比如我们都说中国的债务很多,比如我借给姚老师,姚老师再借给别人,这个债务有10亿,这个有意义吗?没意义,有意义的是负债率,政府部门,无论地方政府还是什么,你看社科院给的资产负债率,2014年不超过40%,企业部门高一点60%,比2000年还低了,因为我们资产负债表非常健康。

第二点我们讲去杠杆这个事情,很多人说我们债务多了,同时也说我们消费不足,消费不足的反面就是储蓄过剩,这么多的储蓄要向支出转化,所以有没有看到过我们债务的增长是因为我们储蓄多,是对我们过剩储蓄的一种对冲。这两个要合起来看,不能只看一方。从直观上来理解,我把融资办理的股权融资,资本金放大,杠杆就下来了,问题就解决了,有这么好的问题吗?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哪个风险更大?当然是股权融资。我们企业的利润率赶不上债权的回报率,问题是变好还是变坏了?显然是变坏了。

最后讲一点,股票市场之所以有价值,是股票代表了对企业的所有权,代表了对企业管理层的支配力,代表了我想让他分红的时候就得分红。我们A股市场从来没有把企业管理层对股东负责放到最高的位置,对我们A股投资来讲,股票都是一张纸,既然是一张纸,我只能靠纸的价格波动炒作来获利,所以这样的市场你发现,这本身不是一个价值投资的场所。这样情况下,价值投资玩不下去,急救投资者也玩不下去。真正资本市场的供给侧改革怎么做?建立真正上市企业最终负责的机制,从而确保资本市场对投资者的回报是关键,没有这种稳定回报的预期,就只有炒家跟你玩,那么这个市场的融资功能就发挥不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