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信用债市场的违约及其机会

来源:投资有道 2016-06-15 08:3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份以来市场上爆发了几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信用事件,导致做债券投资的朋友们最近压力都特别大,时刻在关注着持仓的债券是不是爆发了什么信用风险,颇有些草木皆兵的紧张氛围。

4月份以来市场上爆发了几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信用事件,导致做债券投资的朋友们最近压力都特别大,时刻在关注着持仓的债券是不是爆发了什么信用风险,颇有些草木皆兵的紧张氛围。

不敢买债?

梳理了一下,从2014年开始,市场总共发生了16起信用债违约事件,大部分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得到解决,当然也有部分债券在该兑付的当天没有兑付,但是后来还是通过一些其他方式解决了,不过也算是实质性违约了。另外,仅仅今年以来,就有33起主体评级下调事件,部分主体的评级被下调到垃圾级别。

信用事件的爆发对债券市场产生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以至于很多债券投资人都不太敢买债券,直接的结果就是今年很多债券取消发行。1月份有接近400亿的债券取消发行,2月份和3月份也均有接近200亿的债券取消发行。4月份有约1200亿的债券取消发行。

市场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坏,中国的债券市场信用体系还是会继续健康发展,短期可能是遇到了问题,但如果风声鹤唳、因噎废食也是不理性的。

债券取消发行影响到发行人的财务状况、债券大面积违约引起企业出现大面积信用风险,这里面可能有过度的渲染和夸张。大量的取消发行实际上是因为很多市场利率走高,发行人不能接受更高的融资成本,自动取消发行,而并非一级发行市场信用坍塌,信用债发不出来了。

现在市场特别担心信用风险,导致高低评级之间的利差非常大。如果是AAA评级资质的债券,债券市场恨不得按照利率债的定价,如果涉及到钢铁、煤炭、有色、造船行业的标的,则买都不敢买。市场风险偏好下降非常多,中低评级的债券压力非常大。

今年资金面没有特别紧,但很多债券已经跌到这么高的收益率,实际上反应的并不是流动性溢价在里面,主要体现的还是风险溢价,所以垃圾债的群体变得越来越大,然后如果不小心买了这些债券在组合里面的话,产品的净值就会受非常大的损失。有些有潜在风险的债券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其收益率调整的幅度会非常大。

中国特色的违约不怕

本轮信用风险的暴露和2014年 2015年都有一些区别,今年有一些恶意的信用事件的爆发。从过去的刚性兑付,到现在常态化的违约,这是风险市场化的体现,长期看是利好债券市场健康发展的。但是,今年以来的违约糟糕在哪里呢?就在于最近爆发的一些债券违约从性质上看,可以定义为中国特色的违约。

比如企业本身的经营状况在报表等资料中未必能明显看出问题,外部信用评级也比较健康,但出现了实际控制人悄然变更或者突然宣布债务重组、债券暂停交易等情况。正是这些无序的中国特色的违约导致市场比较担心和恐慌。

但其实把国内的信用市场和国外相比较,现在市场的违约率还是比较低的。把过去几年所有的违约的债券按照信用总量去做比较,从2013年到现在的违约都算起来,也就是0.09%的违约率,远远低于国外成熟市场的违约率。

做好自己

作为基金管理人,风险来与不来,都要进行更加完善、更加严谨的信用分析。万家基金从2011就开始建立自己的信用分析体系,并且不断的修正完善,很好的规避了近几年来爆发的一些信用风险。除此以外,我们也认为,国内的信用债市场还是应该从制度上加强监管,避免无序违约、无从清算的情况的出现:

债券市场也需要加强监管,比如券商投行在做债券发行承销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勤勉尽责。如果投行对发行人的财务数据以及背后深层次的风险不加以辨别,以至于在债券发行完后就爆出信用风险,那么监管机构是应该对该投行是否起到及时信息披露、是否勤勉尽责等进行追责的。

加强债券投资人的条款保护。比如是不是有交叉违约,是不是有提前回售的条款,包括境内跟境外的债券是不是能够做到统一的对待。包括我们在真的遇到信用风险后,我们的诉讼跟破产清算,法律程序,是不是有效和规范?举个例子,有些债券有违约风险,投资人行使回售权,选择回售,但是发行人说没钱,暂时无法兑付回售本息。这个时候实际上就是已经违约了,按照国外的正常的程序,投资人就可以去起诉发行人,要求破产清算,能拿多少钱拿多少钱回来。但是现在国内什么情况呢?投资人如果去法院递申请破产清算,法院可能会先不接受,让投资人先跟地方政府的监管部门报备一下,如果地方政府同意了法院才接受投资人的诉讼,否则不受理。有这样一些情况的存在,对整个市场事实上就是非常糟糕的打击,整个市场没有办法非常有效的去出清,没有办法有效地去给大家一个稳定的预期。

机会

目前这种市场情况是一个泥沙俱下的状态,有很多债券就是大家一发现信用评级下调,或者说没有出现信用评级下调,而是自媒体平台上传一个消息,说谁谁谁被抓了,立马债券就开始哗啦啦就开始跌。为什么跌呢?因为风控部门说有负面消息出来了,逼着投资经理去卖,这样,整个市场就出现了很多这种被错杀的信用债出来。这个时候就是做高收益债基金产品的一个非常好的时候。因为,客观上,现在有一大批高收益债的存在,同时你也有一个比较好的寻找定价错误的这样一个机会。

总结一下就是,尽管信用债和信用市场现在遭遇比较大的压力,包括很多债券出现了一些比较糟糕的恶意违约的情况。但再往后,市场预期稳定后,渡过这段困难时期,整个信用市场还是会重新回到一个比较正常的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