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数量规模环比激增 收益率继续下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行概况: 数量规模环比激增,发行量达半年来最高值

来源:格上理财 (剔除证券投资类和单一信托类)

根据格上理财统计,2016年6月,共51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成立260只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201只产品总规模为653.71亿元。产品数量环比上升43.65%,同比上升8.79%;产品规模环比上升80.31%,同比上升2.54%。整体来看,2016年6月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规模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6月份也达到了近半年来产品发行的小高峰。

6月份是上半年的最后一个月,代表着上半年工作的结束,许多信托公司会有半年度、年度考核机制,这种考核机制会促使考核当月的业务量激增。格上理财研究发现,2015年6月、12月产品发行量也出现环比大幅上升的情况。另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投资者对二级市场存在着较大的顾虑,其投资偏好也越来越倾向于收益固定的理财产品,尤其青睐信托、资管等收益率较高的产品,这也是信托发行量有所回暖的一个重要原因。2016年6月,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发行前三甲分别为中航信托、平安信托、中建投信托,发行数量分别为23只、16只、14只。

资金投向: 金融市场类占主导,传统信托发行量有所回升

从资金投向来看,本月金融市场类发行数量第一,占比29.80%;房地产类位居第二,占比14.67%,基础产业类紧随其后,占比14.22%,工商企业类占比13.32%。

6月,金融市场类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但其所占的份额较上月已有所下滑。基础产业、房地产等传统类型的产品占比反而有所增加。这样的变化可能源于市场需求的导向,在二级市场格局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普遍更倾向于投向实业的产品,因此,传统的基础产业类、房地产类项目发行量有所回升。

收益率统计:整体平均收益率已破“7”

从产品收益水平来看,本月发行的产品存续期从9个月到5年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从4.5%到10%不等,整体平均收益率为6.69%,产品收益率继续走低。

从资金投向上来看,房地产类收益率居首,为7.18%。工商企业类、金融市场类、基础产业类收益率分别为7.14%、7.13%、6.83%。和上月相比,除金融市场类外,其余类型的产品收益率均有所下滑。其中,基础产业类产品收益率在各类型产品中,居于末位。基础类项目的融资方通常为大型的国有企业,有政府的信用背书,融资方也因此具有较强的谈判、议价能力, 所以其发行产品成本也低于其他类型的信托。

从市场平均收益率水平来看,信托产品收益率自今年以来一路走低,年初大部分产品收益率还能维持在7.5以上,到目前,整体平均收益率已破“7”。

产品流动性:期限增长,流动性继续下降

从产品流动性来看, 本月2年期及2年期以上产品发行量最高,占比均为41.73%;0-1年期的短期产品发行量占比10.07%;1-2年的短中期产品发行最少,占6.47%。总平均期限为29.37个月,较上月的26.4个月有所上升,整体流动性明显下降。从期限结构来看,2年期及以上产品占比约83%,信托公司偏好发行2年期及以上产品。长期限产品在预期利率下行环境中,能锁定住收益,优势明显。本月产品期限最长的是中融国际信托-产金8号,产品期限为5年。

行业热点事件

信托再现增资潮,6月共增资近百亿

在5月份年报陆续披露完毕之后,信托公司于6月份又掀起了一轮增资潮。浦发银行(600000,买入)今年一季度将上海信托97.33%股权收入囊中。6月25日,浦发银行董事会同意对上海信托增资不超过24.82亿元,并授权高级管理层完成增资的相关事宜。上海信托此次增资24.82亿元完成后,注册资本将实现翻倍,达到49.32亿元。6月3日,西藏银监局批复,批准西藏信托将未分配利润5亿元转增注册资本,转增后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公司股东名称和出资比例不变。6月8日,江西银监局批复,同意中江信托以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此次增资后,中江信托注册资本由11.56亿元增加至30.05亿元,股东持股比例不变。6月17日,深圳银监局批复,允许华润信托以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转增33.7亿元注册资本。增资后,华润信托注册资本从26.3亿元增加至60亿元,股东出资比例不变。6月17日,广东银监局批复,同意粤财信托注册资本金由15亿元变更为28亿元,不过,公告没有透露具体增资方式,以及是否会引起股东持股比例变化。

信托公司集中在6月份密集增资的原因,一方面,在行业监管压力之下,信托公司纷纷进行增资;另一方面,信托公司年报均在4月底陆续披露完毕,公司管理层向股东提出增资要求得到允许。截至目前,重庆信托、平安信托和中信信托分别以128亿元、120亿元和100亿元的注册资本金位列行业前三。民生信托、华信信托则分别以70亿元、66亿元注册资本位列第四和第五,华润信托与中融信托以60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并列行业第六。

山东信托赴港上市获银监会批准

近日,银监会披露的鲁银监准〔2016〕232号文件显示:山东银监局原则上同意山东信托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6.47亿股,若行使超额配售权,则发行规模不超过7.44亿股;同时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费用后,应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自1994年安信信托(600816,买入)、陕国投成功上市之后,信托公司多次IPO闯关均告失败,山东银监局的这一批复文件较受业内关注。据年报显示,2015年山东信托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均在20%左右。实现营业收入16.16亿元,其中信托业务收入占比72.58%以上,主营业务突出;净利润9.23亿元。山东信托较为注重实体经济投入,截至2015年末投向实体经济信托资产规模占比高达56.06%。信托资产运用中,实业占比最高为25.56%,其次依次为证券市场、基础产业、房地产,分别占比21.29%、16.36%、13.72%。此外,山东信托拥有较强创新能力,年报显示其2015年业务创新主要围绕三方面:一是积极围绕上市公司推出了上市公司员工持股信托计划、上市公司可交换债信托计划等;二是积极介入无风险银行不良资产信托业务;三是成立了专门的家族信托业务部,截至 2015 年末家族信托业务合同总金额达到16.66 亿元。

近期优选产品

英大资本-盛世中天并购3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36个月,9%年)

推荐理由:

本项目期限为三年,满两年后可提前结束。资金用于设立并购基金,参与上市公司海外能源并购。合作方为实力强大的上市公司,具有三重风控保障,退出路径确定,投资风险可控。该项目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获得政府备案支持。

国民信托-山西运城城投经营收益权转让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24个月,6.7-7%年)

推荐理由:

优质基础产业类项目,资金用于农民保障房安居工程,有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融资方为AA级发债主体,其主营业务具有区域垄断优势,资产负债结构合理。项目所在地为山西运城,当地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较快,居全省第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