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债市仍走牛 小心违约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9-19 02:5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债市走过两年多的慢牛行情,近期遇到了一些波折,后市走向如何牵动投资者的神经。基金经理多数认为,目前看,债市走牛是可以预期的,但一些风险仍需要注意。债券基金收益的平稳背后隐含着不少值得注意的问题,要引起足够的警惕,否则会成为下一个风险的爆发点。

债市有支撑

持续走牛可期

Wind数据显示,8月份,1159只披露数据的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69%,看似不高,但其中仅28只未能取得正收益,占比不到3%,债基整体表现不俗。

而截至7月的数据显示,有接近200只债券基金依然亏损,多只可转债基金下跌超过20%。

有基金经理指出,随着国债收益率的持续走低,债券牛市的延续可期。7月份经济数据的发布从基本面上显示了对债市的支撑,此外通胀的走低、汇率的稳定、各国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银行理财委外业务新规等,都为债市延续牛市提供了可能性。

国债收益的降低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市场对债市的关注。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指出,目前资金对债市的追捧是多方面的,一是A股市场的信心不足,债券市场可以起到避险作用;二是委外资金大规模入市,多以投资债券基金为主,一定程度上也推高了债券市场的热情。

据其表示,债券市场目前火热程度超过预期。“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影响债券走牛的因素暂时不会改变,相对全球多数国家负利率的情况,中国债市的投资价值仍然明显。债市收益率可能呈现震荡向下态势,牛市行情仍将持续。”

记者从多位基金经理处了解到,他们认为长周期决定利率走势的主线仍然是经济增长及长期回报水平,本轮债券牛市持续时间较长,除了经济预期转弱、全球低利率环境等因素外,供需结构也是导致利率短时间内快速下行、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平坦化的原因。10年以上超长债在近期表现尤为抢眼,一方面可能是各类资金推动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利差被挤压得太薄,传统杠杆交易模式逐步在向久期交易模式转变,中长期仍相对看好债市。

风控必须放首位

虽然市场主流观点依然看多债市,但有基金经理指出,债市走牛并不等同于无风险收益,背后的风险依然值得关注。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指出,虽然公司固收团队中长期依然看好债券市场,但短期债市上涨的推动因素还是经济基本面走弱、风险偏好下降以及理财委外资金配置需要较大。“隐忧还是不少,比如政策层面在供给侧改革和稳增长之间权衡,如果经济下行压力过大,不排除政府会偏向稳增长;目前,中长期利率债交易比较拥挤,20年、30年的产品利率下行幅度最大,长久期品种波动的风险也较大;还有一个风险点就是日渐增大的信用风险,信用风险的爆发可能会引发市场降杠杆。总体来讲,今年债市总体波动较大、洼地难找,尤其需要谨慎。”

数据显示,8月以来,出现了4起债券发生违约事件,包括13东特钢、13华珠债、15国裕物流和15云峰,虽然在频率上较上半年有所减弱,但并非彻底得到解决。

上述沪上中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指出,经济持续低迷使得企业的信用风险加速暴露,评级下调更为频繁,涉及央企、国企到民企各个行业和发行主体,不可避免出现违约。随着债市不断扩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预计下半年债券违约规模仍可能增加。

有基金经理指出,债券违约成为债券市场新的变量,违约一旦出现很可能导致债券市场踩踏,进而带来流动性冲击。“虽然违约数量相对债市容量来说很小,不足0.2%,债市整体信用风险可控,但不能因此就放松对债市的风险警惕。”

长信基金固收团队表示,在规避债市风险上,主要是减少回撤、控制久期和仓位,同时严控信用风险,通过信用债入库模型筛选景气度比较高的行业,实时跟进债市的变化和所选券的信用情况。

上述沪上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直言,越是在市场一片向好的情况下,越要打起精神,必须把风险控制始终放在首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