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债市短期下跌未结束 明年谨慎乐观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君 2016-12-14 06:2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资金面趋紧,债市出现明显调整,暖流资产投资总监程鹏认为,年底种种利空因素,债市大幅波动和调整是有预期的,目前债市的下跌尚未结束,但也不意味着债券牛市的结束,最近的调整可能带来较好的买入机会;对未来债市行情谨慎乐观。

对明年债市谨慎乐观

程鹏表示,从2013年11月十年期国债见底到今年11月,债券市场经历了三年的牛市周期,投资者难免有点审美疲劳。其实今年债市仍在牛市中,主要有两个理由:一是十年期国债等代表债券市场整体行情的品种价格创出新高;二是信用债的收益率下降很多,信用利差压得很低。

关于今年底到明年初债市趋势,程鹏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虽然近期市场中看多不是主流,但有些基本的东西没有变,看多国内债券的理由仍然成立。”这些理由主要来自经济基本面:一是这轮房地产景气周期基本结束,10月调控后销量等数据迅速下滑,到明年上半年会逐步反映到经济数据里面,经济还会有下行压力;二是今年显著的补库存周期难以持续,而且库存的改善难以传导到更长期的经济行为,比如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有限;三是到了四季度,去年的低基数效应开始消失。“债券实际交易的是利率,利率是宏观变量,宏观变量植根于经济基本面,经济基本面并没有那么好,债市行情还能继续。”程鹏说。

程鹏也看到,现在通胀问题令人担忧,随着工业品、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如果通胀上行,债券牛市肯定会结束。但他认为,基于基数效应,CPI和通胀到明年一季度向上压力并不大,仍可保持相对乐观。

但近期国债期货严重下跌,程鹏表示,各种不确定因素、事件性因素会加大市场的波动,比如“特朗普交易”还在持续,12月美国加息几乎是确定性事件,还有央行比较克制的货币政策,最近资金面比较紧张等。“这些都是我们谨慎的原因,但这些利空因素大部分在明年1月份基本就能结束,而此前由于资产泡沫和汇率的约束条件,央行比较克制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在明年上半年发生改变,向宽松的方向微调,因为房地产上涨趋缓甚至转而下跌,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越来越被认可,单边贬值空间变小。”

看好信用债和利率债

暖流资产成立于2011年,目前资管规模接近300亿元。从业超过10年,在投资上程鹏有自己的心得。“作为私募管理人,一方面一定要理解资金的性质、风险容忍度、预期收益和期限等,另一方面要基于确定的收益做投资,能够覆盖资金成本,投资组合就能稳健,投资就能持续。”

在未来的投资方向上,程鹏表示看好两个债券品种:一个是看好信用改善,买入中等评级的信用债做配置;二是在下跌中买入利率债做波段交易。同时,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从去年股市极端行情之后,投资时钟一直停留在固收领域,现在会观察股市,看资产能否切换。“虽然我们对明年上半年债市保持谨慎乐观,但行情能否持续到下半年仍不确定。股市有可能在明年二季度以后走出趋势性行情,明年存在‘十九大’这一时间节点,可能导致政策改变,从而导致金融市场预期的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