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新华社评债市: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仍有上行压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滨彬 李延霞 2016-12-24 18:3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本周央行实现净投放资金,但资金面仍整体偏紧。本周利率债到期收益率出现不同程度下行,中短期票据、城投债、信用债的到期收益率继续上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2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15%,较16日降15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55%,较9日跌69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全面上行,1周品种最新报2.543%,较16日涨2.4BP,2周品种报2.776%,较16日涨6.4BP。

中诚信国际董事总经理张英杰表示,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仍较为明显,再加上政策持续引导金融去杠杆和年末点临近,预计资金面趋紧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资金价格或将继续上行。

本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3750亿元,共有63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认为本周央行继续修复美联储加息、债券市场震荡等诱发的市场情绪,延续了15日以来的净投放操作,实现连续7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12月23日央行公开市场重回小幅净回笼,说明央行维持资金面稳中偏紧的基调未变。

一级市场方面,本周对利率债的紧张情绪有所修复,国债发行量回升;但受债市余震影响,信用债的发行量继续下跌、发行利率继续上涨。东方金诚认为,本周市场情绪出现缓解迹象,但流动性偏紧态势、负面信用事件等利空因素依然存在,取消或推迟发行债券量依旧不小,信用债的发行量继续走低,发行成本继续走高,预计信用债发行量和发行成本在春节前延续这一趋势的可能性较高。

二级市场方面,受国海证券“假章门”事件的影响,债券市场投资者情绪受到一定冲击,现券成交规模与上周相比下降幅度超过20%。本周三国海证券公告称“认可与与会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之后,市场恐慌情绪有所缓解,部分品种的到期收益率已回落到上周四的水平。

张英杰指出,该突发事件对收益率的影响或逐渐平息,短期内影响债市走势的主要因素将再次回归资金面与政策面,央行仍将维持资金面偏紧的格局,政策推动的去杠杆和机构主动降杠杆的进程也将继续,后续债券收益率仍有上行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