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欧美日债市现沽压

来源:投资快报 2018-10-08 09:2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鲍威尔打一个喷嚏,全世界市场都感冒,最后非农医生说了一句“真的有烧”。上周风险市场的焦点在美国债市,美国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三的谈话,强调货币政策会持续走向中性,被市场解读为“鹰姿”,巨额美债沽空盘入场,十年期国债利率连破关键点位并触发美股调整。欧洲与日本的国债市场也遭遇沽售压力。美元走势凌厉向上,触发新兴市场货币抛售,不仅弱国被冲击,基本面较强的人民币等汇率也受到冲击。全球范围内资金收缩去杠杆,恐慌指数走高。上周五出炉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炽热,失业率再创本周期新低,工资增长加速,市场担心再一次升温。意大利政府同意削减2020年财政赤字,欧洲形势稍微喘定。英国保守党大会曲终人散,特蕾莎·梅在脱欧谈判上依然进退失据,不过第二次公投的机会有所上升,英镑表现持平。石油价格在伊朗制裁阴影下一度冲上每桶85美元;尽管特朗普、沙特和国际能源组织连番出口干预和美国库存大幅上升,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80楼上企稳。

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上周一举突破3.2%的阻力位并迅速攀升,一个新的投资环境降临了吗?美国国债市场自八十年代初至今,展开了战后最长久的债券牛市,中间不乏有“狼来了”的呼声,这次不同吗?其实这个牛市在十几年前就应该结束的,但是因为雷曼危机而被QE延续了下来。笔者相信随着联储进入货币环境正常化过程,美国国债利率缓步逐级攀升的局面会继续下去,所以债市走熊是大概率事件,还会持续。但是同时必须看到,上周所见利率的跳升,乃是过去数月市场完全无视联储的政策提醒后的追尾举动,受到了联储主席一周内四次发言和强劲就业数据的刺激,并被空仓大单杀多。另外,受到税务优惠截止的影响,美国公司九月份集中发行企业债,令十月国债市场供需失衡。最后一个因素令美债出现调整,是美元的对冲成本骤升使得欧洲、日本购买美债的投资回报比率大降,以欧元日元计价的对冲基金大幅减少了买债规模。在笔者看来,上周债市调整有其周期性因素,但是其惨烈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几宗特殊事件,所以未必持久。上一轮债市下跌中,十年期国债在突破3.1%后回落到2.8%水平并维持了相当一段时间。这次估计也一样,在市场充分消化了联储明年加息3-4次预期后,笔者预期美债市场回稳。鲍威尔的所谓鹰姿,不过是鸽子在墙上的影子。

美国九月份非农就业人数的数据噪音较强,意义不大,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主要是:(1)游离于劳工市场之外人手(结构性失业人士)已经被消化得七七八八了,失业率下降在快行道上;(2)工资上涨在提速,亚马逊上周将最低工资一口气提到每小时十五美元可能进一步加快薪资及通胀上升的速度与趋势。联储在就业与通胀关系上态度本身比较审慎,这组数据只是印证了他们的担心。冲击波主要在市场扩散,投资者一直比货币当局对通胀前景更乐观,因此他们需要调整对明年加息的判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相信美国2019年需要加息三次。欧洲通胀回落和美国通胀有加速迹象,对资金流向和汇率走势有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