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国内首例可交换债未能如期兑付 上市公司债券违约集中爆雷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10-11 08:4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债券违约的风险正在向曾集众多优势于一身的可交换债蔓延。飞马国际近日公告称,控股股东发行的可交换债未能如期兑付。这是A股中首例可交换债违约。今年债券违约已触及历史最高点,而近期以来上市公司债券违约集中爆雷尤需值得警惕。

首例可交换债违约出现

飞马国际10月8日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飞马投资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16飞投01和16飞投02)未能如期兑付,涉及金额超过8.15亿元。这是国内首例可交换债违约。昨日收盘,飞马国际跌停,已是连续8个跌停,

根据飞马投资与债券持有人达成的约定,飞马投资应于2018年9月28日(含)之前偿付“16飞投01”剩余本金和利息;根据“16飞投02”募集说明书等的约定,飞马投资应于2018年9月28日偿付投资者登记回售的本金和利息。

截至2018年9月28日,飞马投资未能支付“16飞投01”已登记回售的剩余本息合计30048.28万元以及16飞投02已登记回售的本息合计5.15亿元。投资者选择全部回售两期债券本金。

可交换债是持有人抵押其持有的股票进而发行的公司债,进可攻退可守,可享受债券的稳定收益也可换股获取股票较高的利润,一直较受投资者青睐。而随着股价大幅下跌,换股操作后路被堵,再面临大股东无偿债能力,曾经集众多优势于一身的可交换债风险也开始暴露了。

上市公司债券违约集中爆雷

今年以来债券违约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就已经达到73起,触及历史最高点。

与此同时,近期以来上市公司债券违约开始频现。

盛运环保10月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应于10月9日前兑付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到期本息合计约2.15亿元,但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未能如期兑付。

华业资本10月8日在公告中指出,受公司应收账款未按期回款影响,虽通过多方渠道筹集资金,但目前本期债券的兑付资金尚未落实,导致“17华业资本CP001”10月13日本息偿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目前正在全力通过多途径筹集偿债资金。

刚刚过去的9月份,永泰能源、利源精制、印纪传媒、*ST凯迪等多家上市公司集中出现债券违约。其中,永泰能源违约债券数量最多,总债券余额为114.3亿元。*ST信通第一大股东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已曝出5只债券违约。新光圆成控股股东新光集团30亿元债券违约风险,9月27日引发了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上市公司债券违约今年共有25起,涉及9家上市公司,其中8家A股,1家港股,累计债券余额达177.41亿元。

警惕债券违约风险续增

评级机构惠誉昨日表示,由于再融资压力较大,政府对违约的容忍度提高以及信贷供应紧张,中国企业债券违约2019年可能会继续上升。

惠誉指出,公司违约仍然会集中在私营部门,它们从政策宽松中获益相对较少,预计2018年全年违约率将高于2017年,私营部门的融资条件可能会相对紧张。同时,金融机构的企业贷款能力继续受到更严格的影子银行监管的限制,在向私营公司和非战略性、财务薄弱的国有企业提供贷款方面,金融机构仍然特别谨慎。

“今年以来违约较多的发行人最直观的特征就是民营企业的属性,第二个就是有一些公司前期杠杆扩张比较积极,导致现在偿债压力颇大,目前各经济主体体现了比较明显的避险特征。债券市场的集中爆雷,意味着投资者还是会进一步寻求避险资产,另外对于股市方面,信用风险与股权质押这种交互传导的方式,有可能会对股市的情绪带来一定的压制。”中信证券债券研究院首席明确表示。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要加强投资前的判断规避上市公司债券违约风险:当一家公司的息税前投入资本回报率偏低的时候,债券违约的概率比较高;当一家公司的长期融资净值为负数并叠加自由现金流为负数的时点,将会爆发债券违约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