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国内首次将违约债券化解为普通债权案例落地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胡艳明 2018-12-30 14:4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首次将违约债券转化为普通债权,保留债券所有权利的案例落地。

12月26日,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源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经违约的30亿元债券,已全部由中国信达收购。双方已经达成一致意见,不再通过托管机关兑付,双方签署了《逾期债券注销框架协议》,向上清所和中债登申请存续债券注销。

12月24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12博源MTN1”的注销。12月25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13博源MTN001”“16博源 SCP001”的注销。

博源集团是内蒙古自治区一家以“能源·化工”为核心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其核心主业为化工行业细分行业纯碱和小苏打。

上述三只债券:“12 博源 MTN1”是博源集团2012年11月19日发行,金额11亿;“13博源MTN001”于2013年7月16日发行,金额为8亿元; “16博源SCP001”于2016年3月7日发行,金额为11亿元。

2016年开始,博源集团在公开市场发行的债券陆续违约,引起当地政府、金融机构、企业职工等高度关注。当时中金研究团队认为,受行业景气下行、天然气化工供气不足以及期间费用高企的影响,该公司主业盈利持续亏损,盈利依赖于转让股权获取的投资收益。

博源集团出现违约后,中国信达介入,本次化解工作历时近两年,2017年3月起,中国信达组织内蒙古分公司、中润发展、信达证券等旗下分支机构对博源集团进行深入分析、研判。通过综合分析,认为博源集团主营业务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因多种原因导致核心资产的价格阶段性低于真实的内在价值,中短期出现了流动性困难,需要通过实质性重组的方式才能摆脱困境。

2017年11月开始,中国信达以违约债券为切入点,介入博源集团债务违约的化解工作,收购了博源集团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30亿元债券,部分债券通过非交易过户的方式完成交割过户。

信达方面表示,为配合债券收购,推动整体债权的重组,中国信达围绕博源集团金融债权进行了债权整理和整合,收购了部分博源集团其他金融债权,后续积极推动博源集团信用环境修复,推进博源集团整体债务重组,帮助企业度过了最困难的一段时间。随着企业主业天然碱业务市场回暖,煤炭行情探底回升,博源集团进入良性运营轨道。

违约债券收购业务存在一个制度上、技术上的难题,就是违约后的债券无法办理交易过户。因此,双方只能签署收购协议来完成违约债券收购,却不能在证券登记机构办理债券过户,随之而来的不确定性就会增加,收购方的风险很大。在与监管机构反复沟通、设计后,最终形成了以非交易过户的形式完成违约债券登记过户的一套创新交易模式,对金融机构帮助民营企业脱困、支持实体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博源项目是国内首次将违约债券转化为普通债权,保留债券所有权利的范例。中国信达方面称,与博源集团共同申请注销债券,以非现金兑付方式注销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债券,通过协议方式确保债权债务关系继续有效存续。将债券转化为普通债权,不仅有利于后续债权的处置推进,还能够大幅提升企业在公开市场的融资能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使企业经营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