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国债下乡助力普惠金融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嘉捷 2019-02-11 07:2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一年之中现金回笼的特殊高峰,理财市场的销售旺季。攒了一年辛苦钱,到镇上银行买个“放心”产品,近年来正成为农村春节期间的新气象。

春节,一年之中现金回笼的特殊高峰,理财市场的销售旺季。攒了一年辛苦钱,到镇上银行买个“放心”产品,近年来正成为农村春节期间的新气象。

在重庆市梁平区和林镇,这里的理财气氛早在春节前一周就热了起来。一场由人民银行梁平支行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梁平支行组织的“国债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吸引了不少肩背箩筐前来赶集的大爷大妈们驻足停留。

安全性高、起买点低、收益稳定,国债自身的普惠优点恰好吻合农村客群的理财需求,使其成为乡镇理财市场的“宠儿”。特别是偏远农村山区,更是“一债难求”。

城乡供给不平衡

60多岁的李永文,是来自重庆市梁平区和林镇和林村5组的居民。他关注国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以前跑到县城去,都不一定能买到,现在国债下乡了,在镇上也能买到了!”他的一番话,道出了现场不少乡亲们的心声。

“国债的发行额度,先由人民银行和财政部下发到各家银行总行,再由全国各个银行网点进行销售,形成了先到先得的局面。西部的农村乡镇总是抢不过中部发达城市。”重庆市的一位金融从业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

比如,一些发达省市的银行网点开门营业较早,人均国债购买量多则能达到几十万,当日发行额度短时间内即售罄。

但在中西部偏远农村地区,线上理财模式尚未普及,同时国债销售资质尚未完全下沉至乡镇银行网点,等农村居民赶到县城银行网点时,为时已晚。

在国债销售城乡不平衡的局面下,农村大量的国债购买及理财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破解农村地区国债供需矛盾,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要,不少地区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银行网点难以下沉到田间地头,就用移动服务车替代,真正打通国债下乡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7月,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就组织了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计6台移动服务车,分赴地处大巴山、武陵山区等的城口县、巫山县、彭水县、荣昌区、江津区、巴南区乡镇村社,深入乡村院坝,送国债下乡。

去年以来的这些国债下乡活动,一下子激发了重庆农村居民购买国债的热情,国债发行数量创下当地历史新高。去年以来,重庆市农村地区共有4.67万人次购买国债,同比增长29.36%;购买金额共计16.62亿元,同比增长33.25%,占重庆发行总量的31.8%;为重庆农民直接增收利息2.64亿元。

国债为何受欢迎

国债在县域、乡镇到底有多火?记者来到了上海农商行祝桥支行,国债宣传手册常年被摆放在营业厅门口。即便是在这个理财产品相对丰富的沿海城市郊区,每到国债发售当日,营业厅门口早早的就排起了长龙。

该行客户经理小唐告诉记者:“我们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国债客户群体。每个月的头几天,都会有客户主动来询问,这期国债什么时候发售?这次是发电子式还是凭证式?发售当天,基本上不到一个小时就全都卖光了。”

家住祝桥镇的袁大妈,就是国债的忠实客户。她告诉记者,自己三分之一的钱都投资在国债上,每次国债发售都会来抢购。

“客户对国债的忠诚度很高,对期限也没有太大要求,三年期或者五年期,只要哪个期限还有额度,他们就买哪个。”小唐说。

记者了解到,乡镇农村的居民往往是低风险偏好客户,国债的许多特点正好契合其需求。 一是安全性高。国债的信用等级高于银行理财产品和其他债券;二是收益稳定,且不低。以去年为例,五年期国债利率为4.27%,基本跑赢了银行同期限的存单价格;三是发行期次多,购买起点低。国债发售时间通常是每年3月到11月,储蓄国债的购买起点才100元,远低于大多数理财产品的起售门槛;四是变现灵活,兑取便捷。如果在投资期间急需用钱,可以用国债来质押贷款,或者提前兑取。

尤其是在银行理财市场打破刚兑、净值化转型的基调下,理财产品开始逐步向非保本、浮动收益过渡。国债安全、收益稳定的优势越发得以体现,吸引着部分追求资产稳健保值的低风险投资者的眼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