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股债“跷跷板”争夺加剧,三季度看好股市的逻辑是什么?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06-26 07:1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季度市场一致看好的债市今日再度大涨,国债期货挑战前期反弹高点。

不过,临近季末,市场中正在传来不同的声音。

“近期股债市场波动加剧,随着三季度临近,市场分歧正在加大,资金在股市和债市之间配置难度也在增大。近期市场大幅波动便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一位买方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

市场人士表示,二季度股票和债券之间存在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其中,以国债期货为核心的利率债反弹力度十足,而A股则走势疲弱。

今日市场恰是这一现象的再现。

当日,银行间市场依旧流动性充裕,虽然资金价格略有回升,但无论Shibor还是DR001隔夜利率也都处于1%附近,即便是跨季的7天期品种也并未呈现出价格大幅走强格局。

此时,市场避险情绪陡然升温,受此影响,国债期货早盘大涨。而A股在经历了连续反弹后,多只银行权重股走弱,股指大幅下行。

在股债跷跷板效应下,国债期货愈发强劲。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9大涨0.20%,一度逼近本轮反弹高点。

本月中旬,国债期货大幅上行,创出了本轮反弹的高点,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降至3.2%一线。

上述买方人士表示,近期股市在经历了二季度的风险释放后,正处于触底反弹之中,看多呼声较高。

而国债以及金融债,在冲高后,则呈现出逐级震荡回落格局。

不过,整个全球市场仍充满了变数,不确定因素存在,资产配置需要避免出现失衡。

“市场的核心是避险需求是否是主线,这也决定了资产配置的方向。”银河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丹在其最新报告中对于近期股债波动加大现象进行了判断,今日股债跷跷板现象是阶段性预期差引发的情绪波动,避险依旧是市场主线,国债期货大幅上行仍在情理之中。

刘丹认为,在避险情绪下股债跷跷板行情仍会延续,而利率债更趋于震荡。

目前流动性环境较2018年大幅改善,但继续向下空间有限。后续流动性环境呵护,叠加风险偏好趋于谨慎,债市有望持续回暖,但由于股市下跌空间有限,债市仍处于震荡行情。

股市后续的表现则依旧遵循社融改善、经济企稳,从而业绩企稳的逻辑。

国泰君安(18.210, -0.03, -0.16%)证券分析师覃汉认为,股债都有一定机会,但是股票性价比更高。

他认为,市场对于美国重启降息预期较浓,这点对于利率债较为有利。

而债市走牛的中长期逻辑比较通畅,但是短期受到一些制约,进而对于股市更加有利。同时,股市对于外界正面信息的敏感度也在上升,如果未来有正面信息传递,股市向上弹性更足。

从国信证券(13.200, -0.13, -0.98%)“风火轮”模型看,在宽信用和宽货币的政策组合预期下,股市仍是最大的受益资产。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麟认为,货币条件宽松最有可能优于一季度,如果真出现流动性大幅改善的情况,那么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股债双牛的罕见局面,但考虑到结构性去杠杆的中长期目标,货币与信用环境可能难以再次出现过往的全面性宽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