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将明确认定 央行等部门发文征求意见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雨 2019-10-13 12:18: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12日联合中国银保监会等部门,将明确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并公开征求意见。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明确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界限、认定标准及安排,有利于引导市场规范发展,强化投资者保护。

作为资管新规的重要配套细则,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起草了《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是指依法发行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固定收益证券,主要包括国债、中央银行票据、地方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公司债券、企业债券、同业存单等。

征求意见稿提出,其他债权类资产被认定为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应同时符合信息披露充分、集中登记、流动性机制完善等五项条件,并对认定标准进行了细化。人民银行可会同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根据相关条件和规定进行认定。

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尽量避免由于标债资产认定造成市场大幅波动,是否进行标债资产认定充分尊重相关市场参与者及基础设施机构意愿,并规定在过渡期内保持对存量资产的监管要求不变,推动市场平稳过渡,有效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细化的认定标准与已发布的资管新规要求保持一致,并没有在已有的制度上“加码”,也没有放松监管要求。此前监管部门已与市场机构进行过充分沟通,对市场普遍关心、性质模糊的金融产品进行了明确认定,因此对市场影响相对有限。

根据征求意见稿,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司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有限公司的信贷资产流转和收益权转让相关产品,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的债权融资计划,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收益凭证,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的债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这些此前市场有争议的金融产品被明确为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

记者了解到,上述新明确的非标产品中,有部分此前未被监管纳入非标统计。有市场统计数据显示,这部分资产大约2000亿元。资管新规的过渡期将于2020年底到期,市场普遍关注这部分存量资产如何平稳过渡?

针对此类资产,征求意见稿特别明确,在过渡期内,可豁免关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的期限匹配、限额管理、集中度管理、信息披露等监管要求。过渡期结束后尚在存续期内的,按照有关规定妥善处理。

记者了解到,自资管新规发布后,绝大多数市场机构已主动按照相关要求,调整不合规资管业务,不断压缩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债权融资计划等非标资产规模。

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认定规则发布后新增的各类债权类资产,均可按相关程序进行标债资产认定;若通过标债资产认定,资管产品可投资该类标债资产以置换存量的非标资产。

业内人士介绍,监管部门并未强制非标资产进行转标,而是将投资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主动权交给市场机构。在不干扰正常融资、不改变市场标准的情况下,帮助市场机构化解非标资产难入表、难接续的问题,有利于非标资产的规范发展,为市场增添了弹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